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疫”先锋|这就是坚守防疫一线,吹响港口工人先锋号的“黄强组”
2020-02-23 19: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港务人员,是交通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构成部分。抗疫期间,江苏的港务人员和港口企业也在防控和保障经济畅通的过程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江苏省港口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集团各班组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力,冲锋在抗疫和生产的第一线,勇做疫情防控和助力生产提升的“硬核”担当,吹响了港口工人先锋的号角。

今天,我们走进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省港口集团集团“卓越班组”——苏州港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起重操作部黄强组,看看眼下港务人员、省属港口企业的工作实景。

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彰显抗“疫”决心

疫情来势汹汹,对港口来说,“保产保供”是责任,更是使命。作为公司门机装卸的重要力量,黄强带领黄强组成员自春节以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班组全员24小时开机待命,“生产保障,我们上!”“加班加点,我们来!”,对生产保供,黄强组从没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他们紧紧围绕生产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冲锋陷阵。

2月8日,载有90000吨矿粉的“阿斯特蕾亚”轮靠泊,该轮所载矿粉是武汉钢厂保产所用,是分公司重点作业船舶,黄强组负责的是最后18000吨矿粉的收尾清舱工作,调度部门要求必须要在2月9日02:00前完工,实现隔天开航。为了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黄强带领黄强组特地组建了班组生产突击队,通过“三人开两机”的模式,人停机不停,狠抓作业效率提升,最终该轮提前完工,船时效率更达2857.14吨/小时,创下了历史新高,充分彰显了卓越班组应有的担当。

守土有责,科学防控振奋抗“疫”信心

疫情当前,防控时不我待。在抗疫、防疫的战场上,黄强和黄强组成员又坚决扛起责任,跑在了前面。围绕分公司各项防疫要求,黄强组26名组员“兵分多路”当起了“疫情防控员”。组长黄强带领王大红、马发林、丁叶军、屠鹏、李高闻等班组成员主动承担起办公室、会议室、劳务工基地、门机驾驶室等重点区域的防疫消毒和船岸通道值守。

副组长鞠铭基于减少人员聚集的的实际,主动思考,在公司中率先推行了钉钉视频分工会模式,防疫、分工两不误;班组唯一的女同志陈利芳当起了“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员”,通过微信在班组群内及时分享疫情防控知识,分发疫情防控手册,帮助员工进一步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护;黄强、王大红、马发林三人见缝插针,利用生产间隙,冲洗了7台门机,进一步提升了机容机貌。

无私奉献,义务服务传递抗“疫”爱心

抗“疫”期间,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黄强也一直在琢磨自己和班组还能够做些什么,正如他常说的“能多做一点工作,就是为抗疫多出一份力”。

细心的黄强发现,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居家减少外出,即使出门也是家和公司两点一线,理发这件平常的小事却成了此时的难事。为此,他和黄强组几名骨干商量后,率先发起了“爱心,从‘头’开始”义务奉献活动,他们找来了当过理发师的门机司机罗堂龙,配备了专门的理发工具,黄强负责理发人员的体温测量,黄强组成员孙佳楠和丁伟当起了“洗发小哥”,同时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黄强启用了微信预约程序,就这样,“黄强组爱心理发工作室”开张了。截止目前,“理发工作室”已经服务了近百名员工,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隔离不隔情,黄强还带领班组员工开展一系列的志愿者活动,采购了新鲜的蔬菜、猪肉、大米等,给返港居家隔离员工送上了生活物资用品,并通过微信向他们送上了新年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记者 李睿哲 通讯员 苏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