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通湖北|“男丁格尔”的一天
2020-02-23 12:08:00  来源: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1
听新闻

“患者口服药够不够,病人昨晚的睡眠情况怎么样,病人的体温是否平稳……”

2月20日早上8:30,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区,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邓猛,带领着护士开始了一天的护理查房。其实,此时距离上班时间9点还差半个小时。

但是邓猛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穿好防护装备进到隔离病房,开始查房。每一张病床前,他都会向值班护士仔细询问患者夜间病情。

“老爹爹,您慢点说,我没听明白。”查房中,一位70多岁的武汉老爹爹的武汉方言难住了邓猛,听不明白病人的身体情况,一时间把他急出了汗。

幸好这时候,25床的一位热心病友姑娘主动走过来,承担起了两边的翻译工作。邓猛觉得既感激又温暖。

病区的48名患者一一查问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之后,邓猛还要陪同医疗队组长和几名医生一同再查房一遍。

结合邓猛查房时了解到最新的患者病情及问题,医生们可以更快、更准确地给出治疗和护理意见。

作为护理组副组长,邓猛的工作需要“点面结合”,每天整合、评估患者病情,并根据查房医生的意见,及时更新每位患者的护理及配药工作。

当第二轮查房结束,一个半小时又过去了。

12:30,离开隔离病房的邓猛终于脱去了隔离防护装备。顾不上吃午饭,邓猛又去协助即将换岗的午班护士穿戴隔离防护装备。

之后,邓猛终于可以坐下来了。从早上到现在,他已经穿着防护服站了4个多小时。

草草地吃完饭,邓猛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现有物资够不够用?需不需要前去申领……”

每天下午邓猛都会坐在清洁区,整理上午查房时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患者的病情变化,为晚上的江苏医疗队工作会做准备。

如果发现物资不够,还要去仓库及时申领。这关系到夜班时间的护理工作。

晚上19点,邓猛终于下班回到了住处。

第一件事就是和女儿视频。

“爸爸你身体好吗?工作累吗?我想你爸爸!”稚气的女儿在电话的那一头不断地问着爸爸。

邓猛说,他非常想女儿。因为自从女儿出生到现在,他从没有离开过女儿这么长时间。

为给爸爸加油,女儿特地为他画了一幅画,画中邓猛手握拳头正在和一对肺“作斗争”,并写着“武汉加油”“爸爸,你辛苦了,我爱你”“早日回家”。

晚上20点,邓猛接到通知,立刻又离开住处,赶去参加江苏医疗队碰头会,为明天的医疗工作做准备。

邓猛告诉记者,在武汉确实辛苦,几乎每晚都要忙到24点才能上床睡觉。

但他无怨无悔,他为自己能在抗疫前线贡献力量而倍感欣慰。

而他也已经向中共江苏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