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情 品牌企业在行动丨常州坤泰:不惧寒冬 领衔吹响车市开跑“集结号”
2020-02-22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王玥)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可2020年的“春”却与往常不太一样。正当大家欢欣鼓舞地准备过春节时,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普通民众不得不被迫开启宅居生活的同时,不少企业的工作生产也因此按下了暂停键。

汽车制造业作为密集型生产行业,众多企业受疫情影响停产,但真正导致车企停工的具体原因多为供应商无法正常开工,从而缺少零部件供应以致无法生产。

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多家车企及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发出公告,宣布停工停产以及推迟复工时间。

2月21日,位于常州经开区的这家生产车间里,生产的脚步却并未停止。这是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DCT生产车间,10多名员工已然走上工作岗位,正利用库存原材料完成小订单生产,一切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着。

防控意识不松懈 防疫措施面到点

疫情发生以来,坤泰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常州市、区、街道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公司各处张贴防控宣传海报横幅,提醒员工时刻保持防控意识不松懈。每日对进出公司员工进行额温测量,发放口罩,安全佩戴后方可进入。外来人员需实名登记,同样测温佩戴口罩后由对接人引入。对工作环境、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三次消杀处理,对通风不畅的密闭空间如电梯、楼梯、茶水间等作为重点消杀区域进行多次消杀处理。因食堂空间有限,公司鼓励员工自带饭菜,并贴心准备了微波炉等加热设备。对于需要食堂就餐的员工严格规定单人单桌,错峰用餐,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公司根据“早返回、早隔离、早到岗”的原则,严格执行政府要求的居家观察制度,人员分批次隔离,分批次到岗,每日认真统计员工的健康监测数据,及时做好详尽的跟踪记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

公司还根据工作及生产的实际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结合员工的岗位特点、工作性质等,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方案。针对可能的风险点,疫情期间制定灵活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程序,采取错峰上下班、网络办公,避免集聚开会、选择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方案,降低人员密集度,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防控不误生产 复工跑出“加速度”

“因为疫情影响,一期生产进度和二期基础建设都受限,目前已复工人员都集中在本地,由于大部分员工外地人居多,现根据政府发布的关于应对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都还在隔离期,不过近期非重疫区务工人员大多都可以陆续返岗了。”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国胜向记者介绍说:“比如这个动力传动车间,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员工返回岗位,目前在做设备运行包括生产材料的准备,其他员工包括外地员工都是按照公司要求分批次隔离后再回到岗位上来。我们绝不会因为抢着复工而忽视疫情防控。”

“目前汽车销售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上下游供应链断链,短期内虽然可以做到复工,但全面恢复产能不是一两天的事。现在我们正积极与上下游供货商沟通协调,确保后续产品研发和施工建设按计划推进。”卞国胜表示。

据悉,省发改委日前印发了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旨在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作用,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项目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入选,坤泰七速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及核心零部件项目连续三年被列入省重大项目。此次受疫情影响,政府对企业恢复复工陆续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如税费减免、房租减免、降低水电气使用成本、稳岗就业、财政扶持、融资支持等等,“这将极大地缓解我们公司的经营压力。”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对车企而言,疫情带来的挑战除了市场需求变化之外,在生产端更多的是用工成本的上升,以及零部件能否在疫情后快速恢复稳定供应。

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卞国胜表示:“都说今年是车市‘寒冬’,这次的疫情是一场汽车行业的‘暴风雪’,更是一场黑天鹅事件下的集体大考,坤泰人从不惧怕挑战,复工不仅仅意味着重新开始工作,更意味着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挑战,我们一定可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决打赢两个战场!”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