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纪录片《疫线》推出第八集 《被隔离的医生》郭嫣嫣
2020-03-11 21:42: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杨恒国  
1
听新闻

【编者按】

若干年后,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定会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回忆。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我们用“宅”的方式为社会作着贡献,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或在小区门口守卫我们的安宁;或逆行而上,奔赴湖北、助力武汉;或载着快递、穿梭大街小巷,成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

在疫情面前,媒体人能做的有限,唯有用手中的笔、肩头的摄像机,记录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影像。

我们推出的《疫线》,就是这样一部系列微纪录片,它聚焦抗疫一线,以人物为主线,镜头对焦的可能是一位快递小哥、一位社区医生、一位隔离病房的护士、或者是一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在这里,你听不到豪言壮语,看不到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们给你的只有真实!我们相信:在疫情面前,唯有真实,最能打动人!

如果您有好的线索,欢迎拨打025-96096提供给我们。

今天,《疫线》推出第八集——《被隔离的医生》

被隔离的医生

“妈妈你在哪里?”

“妈妈在出差,现在外面有肺炎,妈妈要去打败肺炎。”

“那你什么时候回家?”

“等情况好转,妈妈就回去。”

2月10日,夜,南京大桥南路维也纳酒店,被隔离观察的鼓楼区宝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郭嫣嫣医生的手机屏幕上,两个圆乎乎的小脸争先恐后地出镜,“妈妈、妈妈”喊个不停。和两个可爱的女儿视频通话,是郭医生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她以这种方式冲淡自己对女儿们的思念。

“她们俩一个5岁,一个才2岁半,好多事情还不太懂”,“最不好的情况我都想过了,也给她们做了最好的安排”。2月21日,被解除隔离的郭医生谈起这次难忘的经历时,始终面带微笑,眼光中闪烁着坚毅与坦然。

“郭医生是我们的技术骨干,从医十余年,专业技术能力比较强,平时工作非常认真,积极、主动、热情”,宝塔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龚志飞谈起郭医生时言语中充满赞许。

郭医生是中心的一名临床医生。因为此次疫情防控任务比较重,在外进修的她年初三便主动请缨,回来参与防控工作,成为鼓楼区由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干部、社工、社区民警、医疗卫生人员组成的“五包一”工作小组中的一员,负责一个社区委员会人群的筛查,每天两次和其他条口的同志一同梳理辖区内疫情防控情况。

郭医生的先生也是一名医生,在南医大二附院内分泌科工作,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他也参加了本院的发热门诊,经常24小时值守,两人在各自的“战场”上征战,聚少离多,年幼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顾。

2月4日早上8点,郭医生前往一户四川回宁人员家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沟通过程中,了解到他曾和一武汉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

“当了解到他有可疑接触史时,就觉得不能按照普通居家隔离来做。”十几年的从医经历让她在做决定时,更为谨慎。她一面把情况上报,一面耐心地解答患者疑问,安抚其焦虑情绪,设法为他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同时,一再叮嘱他不要外出。

2月5日凌晨2点左右,疾控人员为该患者做了咽拭子采样,当日下午,检测结果显示阳性,患者随即被送往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隔离治疗。患者在家时,郭医生曾四次看望患者,为了稳定其情绪,停留时间较长,虽然做了必要防护,但当时家中并未进行过规范消杀处理,患者确诊后,她担心自己可能感染病毒,成为流动传染源。

于是,回到医院后,她主动将自己锁在诊室内不出来,尽量减少喝水,怕会传染同事,也不敢回家,担心传染家人。

“心里蛮害怕的,如果自己被确诊,单位同事们都要隔离观察,宝塔桥街道的防疫工作就无法开展了。”

在这个时候,她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兄弟姐妹!当然心中也不免担心家中年事已高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女儿。

2月5日,她被安排隔离观察14天。

即便是在隔离的日子里,她心中挂念最多的也是病人和同事,打电话时总要多问一句:“确诊的病人是轻症还是重症?” “同事们是否安好?”

接下来的日子,随着两次咽拭子检测均显示阴性,她的心情逐渐放松。领导、同事和家人也通过电话、微信不断给她加油、打气。14天很快便过去了。

解除隔离的她并没有因为这次经历退缩,从小就立志成为医生的她,选择继续坚守在抗“疫”一线。

“隔离的时候,说不担心害怕,那是假的,我甚至把最不好的情况都想到了,想到自己不在了,父母、女儿该怎么办。但是没有大家,何来小家。所以我不后悔选择了医生这份神圣的职业,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投身到战“疫”一线,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明知微弱,却依旧闪烁,只因职责所在,所以逆向而行”是对此次疫情中,普通却伟大的医务工作者们最形象的描述。正是这些平凡的白衣勇士们的无私奉献,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阶段性成果。我们深信,神州大地很快就会春暖花开,阴霾尽散,风暴的尽头,是蔚蓝的天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恒国 拍摄 杨恒国 陈金刚 剪辑 戴哲涵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