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微纪录片《疫线》第五集上线 《保安》聚焦疫情下的守门人
2020-03-09 2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若干年后,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定会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回忆。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我们用“宅”的方式为社会作着贡献,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或在小区门口守卫我们的安宁;或逆行而上,奔赴湖北、助力武汉;或载着快递、穿梭大街小巷,成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

在疫情面前,媒体人能做的有限,唯有用手中的笔、肩头的摄像机,记录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影像。

我们推出的《疫线》,就是这样一部系列微纪录片,它聚焦抗疫一线,以人物为主线,镜头对焦的可能是一位快递小哥、一位社区医生、一位隔离病房的护士、或者是一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在这里,你听不到豪言壮语,看不到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们给你的只有真实!我们相信:在疫情面前,唯有真实,最能打动人!

如果您有好的线索,欢迎拨打025-96096提供给我们。

今天,《疫线》推出第五集——《保安》。

疫情下的守门人

年初七晚上,我驾车回家,路过南京江宁区的天琪福苑,小区门口一方漏出微黄灯光的红色帐篷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很好奇,寒冷深夜,什么时候多了一顶帐篷?是谁待在帐篷里?

车逐渐靠近,透过帐篷随风掀起的一角,我看到两个人正在里面忙着登记表格,原来,这是因为疫情严峻而设立的临时检查点,在这里值守的正是小区的保安。

夜色下沉,寒风不时将帐门撩起,里面的人因为寒冷,不得不经常站起身、来回踱步,口罩难掩他们眼中的倦意。但当有人车进出时,他们便快速走出帐门,拦停、测温、询问、登记,一步不拉,无丝毫松懈。

此情此景,让我感动,我萌生了要将他们记录下来的冲动,要让人们了解保安——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群体在疫情期间的贡献。

随后,我和部门同事兵分几路,对南京数个小区的保安进行了简要采访,拍摄了他们在雪夜、寒风中坚守岗位的画面。

“是不是本小区居民?最近有没有离开南京?有没有去过武汉?”他们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询问进出人员,用一分一秒连接起来的长夜和白昼书写抗“疫”之战。

朴实的他们不善言谈,只说保护业主是他们的职责所在,疫情当前,即便怕也要上,要有担当;虽然累,但听到业主真诚的关心和嘱托,心里很温暖。

爱达花园是南京第一个因确诊病例被部分隔离的小区,这里的保安王师傅和我父母年龄相仿,本该是在家中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他却不惧危险,坚守岗位,不为别的,只因职责所在。他说,在保安的岗位上,收获了理解,收获了尊重,为别人做点事,没什么了不起!

尊重他们持之以恒的付出,是对他们的最好的报答。

向他们致敬!同时也感谢所有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恒国

标签:疫情;帐篷;坚守岗位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