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子晚报系列微纪录片《疫线》上线 今日推出第二集《“摆渡人”彭杰》
2020-03-05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若干年后,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定会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回忆。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我们用“宅”的方式为社会作着贡献,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或在小区门口守卫我们的安宁;或逆行而上,奔赴湖北、助力武汉;或载着快递、穿梭大街小巷,成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

在疫情面前,媒体人能做的有限,唯有用手中的笔、肩头的摄像机,记录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影像。

我们推出的《疫线》,就是这样一部系列微纪录片,它聚焦抗疫一线,以人物为主线,镜头对焦的可能是一位快递小哥、一位社区医生、一位隔离病房的护士、或者是一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在这里,你听不到豪言壮语,看不到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们给你的只有真实!我们相信:在疫情面前,唯有真实,最能打动人!

《疫线》系列片刚刚开始,我们还在记录,如果您有好的线索,欢迎拨打025-96096提供给我们。

今天,《疫线》推出第二集——《“摆渡人”彭杰》。

《“摆渡人”彭杰》

疫情期间,在大家都不敢或者不愿出门的时候,有一群人,却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把我们需要的防疫物品、生活用品送到身边,他们是疫情下的“勇者”,是勤劳、奋进的普通人,是替人解忧的“摆渡人”。

彭杰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位。2018年来到南京,负责环宇城周边的外卖配送,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孩子是他坚持在这里的动力

年三十下午两点多送完最后一单,彭杰就和留在岗位上的7、8个兄弟准备年夜饭了。有人买酒、有人买菜、有人买炊具......平均一人花费200左右,这是彭杰在南京吃过最贵的一顿饭了。“当时决定春节留在南京是因为加班补贴多,那时候不知道疫情会这么严重。大年初一中午才开始有单子,一天下来就送了 5单。”

“外卖的单子是少了,但是每天和儿子视频的时间更长了。”家人也会让他回去,不要在乎这几天的工资了,可是彭杰说:“干一天总会多一些钱,我还记得宝宝第一次对着我叫爸爸的时候,我就暗暗发誓,要把最好的给他,能赚一点是一点,我在这里把防护措施做好了,不怕被感染。”

一辆二手电动车撑起一个家

买东西不看价格、没想过存钱、没有特别的事情很少回家......彭杰说:“那时候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不会亏待自己的。”而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90后男孩,在结婚以后,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丈夫。

“媳妇刚生完孩子,我就给她买了辆汽车,想她带孩子轻松一点,不是什么好车,但至少他们出门会方便很多。”2018年孩子出生后,彭杰的妻子就辞去工作专职带宝宝,养家的重担落在彭杰一人身上。“所有的生活费用加起来每个月不超过2000,其他钱都寄回家给媳妇。”就是这样舍得给家人买车的彭杰,舍不得一次拿出4、5千去买一辆工作用的电动车,380一个月的租车费和的500住宿费是他雷打不动的开销。直到去年7月,他用差不多三折的价格,买下了前同事留下的二手电动车。“开着自己的车送外卖,感觉更得劲儿了!”彭杰打趣道。

疫情结束要带着家人大吃一顿

从春节到现在,彭杰吃的最丰盛的一顿就是年三十的小火锅,因为食材买的多,春节期间也都是靠着年三十的余粮。“方便其实是最主要的,放锅里直接煮了就能吃。”火锅吃完了,泡面又成了他的首选,他说前几天自己连续吃了三天的泡面。“会跟我媳妇开玩笑的说说,但是肯定不敢跟父母讲我吃泡面,老人想的多,担心多。本来是打算初七就回家的,现在这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去。”彭杰似乎稍稍放大了音量说道:“但是回去第一件事肯定是带着老婆孩子大吃一顿,可能吃火锅吧,因为媳妇喜欢吃火锅。”

记者 许倩倩 视频剪辑 许倩倩 片头制作 黄娴 陈金刚 肖甜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