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子晚报系列微纪录片《疫线》上线 今日推出第一集《“逆行者”张方园》
2020-03-05 07:02:00  来源:紫牛新闻  作者:殷小平 张笑疾  
1
听新闻

【编者按】

若干年后,2020年的这个春节,一定会成为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回忆。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我们用“宅”的方式为社会作着贡献,但也有一些人,他们或在小区门口守卫我们的安宁;或逆行而上,奔赴湖北、助力武汉;或载着快递、穿梭大街小巷,成为这个城市的摆渡人……

在疫情面前,媒体人能做的有限,唯有用手中的笔、肩头的摄像机,记录这个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城市的影像。

今起,我们推出的《疫线》,就是这样一部系列微纪录片,它聚焦抗疫一线,以人物为主线,镜头对焦的可能是一位快递小哥、一位社区医生、一位隔离病房的护士、或者是一位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

在这里,你听不到豪言壮语,看不到跌宕起伏的情节,我们给你的只有真实!我们相信:在疫情面前,唯有真实,最能打动人!

《疫线》系列片刚刚开始,我们还在记录,如果您有好的线索,欢迎拨打025-96096提供给我们。

今天,《疫线》推出第一集——《“逆行者”张方园》。

“逆行者”张方园

张方园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心血管内科CCU的一名护士,也是江苏最早的“逆行者”。大年初一,她作为江苏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9名队员之一出征武汉。

在武汉,她被分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至今仍奋战在抗疫一线。

两张照片打动无数网友

张方园进入我们的视线,是因为扬子晚报紫牛拍咖林琨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张方园坐在火车上,向着窗外握拳加油。

照片摄于大年初一晚上,是张方园作为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时的场景。

这张照片被扬子晚报头版刊用,紫牛APP很多题图也用了这张照片。

除了这张加油的照片,张方园另一张和老公隔着车窗十指相贴、依依惜别的照片也传遍网络,很多网友被这个瞬间打动。

说起那天的情景,张方园依然想落泪:“我们到武汉,就是参加一场支援武汉的仗,(这场仗)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家人肯定会担心的。”张方园回忆:“那天分别的时候,我跟老公说好,我们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南京加油。”为了安慰老公,她做出了那个加油的手势。

儿子想穿小防护服一起去武汉

张方园告诉记者,春节前两天,当医院发出支援武汉的倡议后,她没有多想,第一时间就报名参战了:“事先也没和家人商量,当天回家才跟老公及家人说了此事,好在家里人都尊重我、支持我的决定,给了我强有力的支撑!”

2003年SARS疫情肆虐的时候,张方园还是一名中学生,那时候,她的理想就是要当一名医务工作者,后来,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张方园说,“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初心,所以当疫情来临,就该不负初心,到最前线,最需要我的地方去!”

出征武汉,最让张方园牵挂的,是她4岁的宝宝。当她告诉儿子,自己要穿着防护服,去保护病人时,儿子天真地问她:“有没有小的防护服啊?我要跟你一起去……”

武汉市民送来一包桔子

抵达武汉后,张方园被分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每天的工作非常辛苦,也相当危险,每次进出隔离病房,光穿脱防护服就要花很长时间,一天下来,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道道伤痕。

她们的到来,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烈欢迎,武汉的同行送来了汤圆,陌生人送来了桔子,还留下字条:“逆行中的白衣天使,你们是真正的英雄,向你们致敬!有你们在,希望就在!”

2月14日,张方园也收到了老公的短笺:

最美的天使:

今年的情人节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你在武汉抗疫一线不能陪着你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待疫情结束,春暖花开,你平安凯旋,诺你往后余生,每个月的14号,都是属于你的情人节!

我们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我们的天使早日回家,与家人团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殷小平 张笑疾 视频剪辑 赵雨晨 摄影 林琨 片头制作:黄娴 陈金刚 肖甜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