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线VLOG: 记火神山医院“硬核”护士长
2020-03-01 19:19: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孙国强 王震宇 吴浩宇  
1
听新闻

火神山医院“硬核”护士长 陈静

今天,海军宣传干事,95后的荔枝新闻特约记者王震宇,用VLOG的形式给大家记录下了来自火神山医院的“硬核”护士长。视频中,我们通过镜头看到了重症监护室里这位“硬核”护士长陈静,陈静到底有多“硬核”,我们的记者专门对她进行了深入了解。

她有多忙?在重症病房超负荷工作,就在记者采访的2个小时里,火神山医院同事发微信找她的多达269条;

她有多“唠叨”?医护人员进入“红区”的每一道洗消程序,每一个防护要求,她天天讲、人人讲,嗓子都“冒烟”,“每天讲2遍不够,我就讲200遍!”

她有多严厉?穿戴防护服、隔离服、面罩、护目镜等大大小小几十道程序,不论是医生还是护士,她对每一个人都严防死守,有一道程序不符合标准,她这一关就过不了。

她就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陈静个头不高,看上去还有几分柔弱,但双眼炯炯有神,十分干练。平时挺和气的她,一到重症病房,这位47岁的“大姐大”立马不苟言笑,被姐妹们亲切称为“硬核”护士长。

白衣战士

“我没有你们说的那么高大完美,就是一个有31年军龄的老兵。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何况我是一名军人?”

入伍31年,在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当护士长18年,她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假期。女儿今年都是20岁的大一学生了,却很少有机会和妈妈一起出去走走。

1月24日,农历除夕的凌晨4时整,陈静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震动声惊醒。电话是医院护理部主任彭飞打来的。一向沉稳的彭飞主任这次语气异常急速,通知她务必在1小时内上报支援武汉分管片区的10名护士名单。

陈静是多次经过重大考验的。2014年,陈静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长达100多天的“援利抗埃”任务。2018年,陈静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

尽管有了一些思想准备,但深夜紧急接到命令时,陈静全身还是像过了电一般。她知道这次疫情如虎,任务非同寻常,必须“速断速决”确定人选。

陈静首先把自己“框”进名单,自己岁数最大,又是护士长,理所当然是冲锋陷阵“第一人”。知妻莫如夫,曾在武汉上大学的爱人在一旁轻声地说,“以前都是出国为了别人,这次是为咱‘家人’去打仗。我支持你!”陈静听了好生感动。

跟记者说到这儿,陈静低头沉默了一会,眼圈有点红,但很快控制了情绪,动情地说,“这些90后姑娘们,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还都是孩子,平时看只老鼠都吓得掉眼泪。但她们接到通知没有一个犹豫的。什么是战士?她们就是!什么是勇士,她们就是!我敬佩这些孩子!”

当晚9时50分,飞机起飞了!强大的轰鸣声像热浪一样一阵一阵地袭来,陈静和149名战友紧紧地裹着军大衣蜷坐在狭小的机舱里。2个小时后,飞机准点落地武汉天河机场。战斗正式打响了!

无胆英雄

“我是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没想到这儿如此危险、如此艰难。我不能有任何畏惧,哪怕刀山火海,都得上!”

陈静没有“胆”,2018年随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前2个月做了胆囊切除术。但是她有胆量,异乎常人!

进驻的汉口医院是一家康复医院,不具备传染病治疗资质,同时医院布局不合理和必要防控设施的匮乏,一些医护人员不幸被感染:前一天还在一起讨论进驻方案的副院长,第二天就确诊感染;重症病房里,上午还有说有笑感谢解放军支援的年轻大夫,下午就发起了高烧……

“真是有一种前赴后继的感觉,但我们是解放军,来了就得冲上去。那么多感染病人,刀山火海也得上啊!”陈静说看到那种严峻情况,谁不害怕?但她心中一直有个强大的信念,就是自己和战友一定能够做好防护,一定能够战胜看不见的敌人!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8点,这是陈静一生都难以忘记的时间。这天晚上,医疗队确定次日进驻汉口医院重症病房,3名医生和5名护士组成第一梯队第一班岗。在驻地12楼会议室里,陈静把医疗队神经外科护士长张婷,妇产科护士长李玲玲,骨科护士长周宏玉召集起来定下第一梯队方案。

护士长张婷至今都记得那晚陈静说的第一句话,“明天谁跟我上?”潜台词很明显:“我已经把第一个名额留给了自己,谁也别争!”她的话音未落,3个护士长都表示第一个上。但考虑到李玲玲不是重症专业,周宏玉患有贫血,两人首先排除。最终敲定,陈静、张婷、刘怡琳、王小焕、李金燕5人作为第一梯队第一班次。

巾帼不让须眉!抗击疫情,勇战病毒,5员女将站在了第一排!历史,应该郑重地记住她们的名字!

改造病区、打针输液、采集标本、监测生命体征,护理患者、打扫病区……在汉口医院工作的一周里,陈静带领护理团队的战友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每天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防护服、护目镜不透气,口罩磨红了脸颊,汗水浸透了衣背,她不分昼夜地忙碌在各个病床旁。

与医疗工作不同的是,在重症病房,护理工作需要日夜守护患者,直面病毒的风险往往更大。一次,在为一位发热患者清理喉咙时,咳出的痰液溅在了陈静的防护面具上。她没有本能地一躲,而是耐心地清理了患者污物。还有一次,在给患者喂饭时,病人突然呕吐起来,陈静一边安抚一边拿出床下的脸盆,倒上温水,一点点为患者擦拭干净。那位病人尽管很虚弱,但依然伸出大拇指点赞。

连日高强度工作下来,穿着闷热防护服的陈静感觉没有食欲,几近虚脱。一同在病房战斗的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正梅对陈静身体状况一直特别关注,每天都问好几遍,考虑到她一年前刚做完两次手术,准备把她暂时调出重症监护病房,谁知一找她谈,身体好转的她坚决不同意,坚持要守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不一定做尖兵,但我不可能做逃兵。如果连我都害怕,那谁来救患者?”

“黑脸管家”

“深水救人,连游泳圈都没有,怎能救人?自身安全防护做不好,不就等于战场上主动缴械吗?”

2月2日,在汉口医院奋战8天8夜之后,陈静和149名海军战友于整建制转场到火神山医院,和全军支援武汉的战友一起融合作战。

如果说抗击疫情,火神山医院是一把紧急作战的尖刀,那么重症医学一科就是尖刀上的刀尖。尽管战斗力最强,但风险挑战最大、安全压力最大、连续作战强度最大。考虑到前一阶段战斗的出色表现,火神山医院党委任命陈静为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

重症医学一科是由来自军队多家单位的医务人员组建而成的,护士占一大半以上。不同军种、不同医院、不同专业,医护人员工作习惯、治疗理念、防护意识都有很大差别。作为“大管家”,陈静如履薄冰,从穿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到戴鞋套、洗手,自身防护大大小小近几十道程序,她死死盯住每一个医生、每一名护士,哪怕是在生活区,她都瞪大眼睛盯着。

护士左添一直有摸脸的习惯。一天晚上下班回到住处等电梯刚要有“习惯性动作”,就被陈静唠叨了一顿:“我今天已经看你摸3次脸了……”左添一下红了脸,但红着红着,唠叨的话就记在心上了,很快就改掉了多年的习惯。

重症病房,监护护理异常重要。针对编配的护士来自不同专业,特别是重症病房护理经验欠缺的实际,陈静量身订做分工、知人善用,她把护士分成多个班组。

护士陈亚平很要强,但身体虚弱,一进重症病房就吐,有时吐得满脸都是,有时强忍咽了下去。出于安全考虑,陈静果断调整她到后勤班负责物资申领。单薄体弱的她每天从机关推拉几十箱物资往返病房,看了让人心疼,但陈亚平却非常感激地说:“这是陈护士长对我的特殊关爱,累一点苦一点都不算什么,都比在重症病房的战友轻松。”

另一位护士之前从来没接触过重症病房。陈静了解情况后,调整她到药疗班,负责给病人送药。对于陈静的良苦用心,这位护士感激不尽,时常在朋友圈晒她忙碌的背影,并写上三言两语:陈姐,您辛苦了……

其实,从选择来武汉,就有人问过陈静,是不是想做英雄。她说,从没有想做英雄,既然来了武汉,就是想全心全意做好工作,做好自己。当然,这场疫情,必须得有人付出、有人担当。我们也期待着这些医护人员都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记者/田柳特约记者/孙国强 王震宇 吴浩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