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孕妈如何防控疫情?合理运动、规律作息,提升免疫力是关键
2020-02-06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特殊时期,对于孕妈妈们来说,为了抵抗病毒的入侵,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膳食很重要,但是除了合理膳食之外,合理的运动、规律的作息也是不可少的。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介绍,合理运动、规律作息可以缓解孕妈妈宅在家里的不良情绪,帮助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合理运动不可少

戴主任告诉我们,孕期合理的运动对孕妈妈及宝宝来说都是有好处的。《黄帝内经》就有“久卧伤气,久坐伤肉”的记载,现代医学研究,运动锻炼可以加强免疫细胞杀伤病菌的能力。一方面,对准妈妈来说,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抵抗力,缓解焦虑情绪,积攒充足的体力以便顺利分娩,同时也有助于产后迅速恢复身材。另一方面,孕期适度运动能够增进妈妈的食欲,为肚子里的宝宝提供丰富的营养,刺激胎儿大脑、感觉器官、平衡器官以及呼吸系统的发育。

戴主任建议孕妈妈首次进行运动练习时,连续运动15分钟,随着妊娠进展,运动时间可逐渐增加到30分钟。孕妇每运动15~20分钟就要停下来稍作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与心跳过快。

眼下疫情仍在持续,孕妈居家如何运动?戴主任介绍,孕妈不妨在家里选择做做简单的家务,如扫地、洗碗、插花等。除此之外,孕妈可以每天原地踏步走20分钟,走动时适当前后摆动双臂,每天达到6000步以上,让身体热起来后,再做扩胸运动,每天50—100次,刺激胸腺,对于遏制感冒、遏制肺部疾患有一定作用。对孕妈妈来说,做孕妇体操、孕妇瑜伽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提醒的是,孕妈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7个月以上的孕妈做孕妇体操时要尽量减少跳跃的运动,另外,没有瑜伽基础的孕妈不要挑战高难度的瑜伽动作。

保证作息规律,自我健康监测不可少

规律的作息及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睡眠不足直接削弱抵抗力。孕妈每天最好睡足8-10个小时,不要追剧熬夜,尽量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上午不要过度睡懒觉,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另外,睡觉前喝杯热牛奶,有辅助安眠的作用。

戴主任还提醒准妈妈们,在家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注意每日测量体温、体重变化,定期监测胎动。如果出现打喷嚏、流涕、鼻塞、咽部不适等呼吸道轻症,但是2周内没有去过疫情高发区旅游、居住,也没有和冠状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史,无发热,这种感冒可能是风寒感冒,也可能是常见的病毒感染,可居家观察,充分休息,多喝水,也可服用一些小柴胡冲剂或生姜红糖水、去油鸡汤发汗,减轻症状。每日监测体温并自行观察症状轻重变化,普通的病毒性感冒是自限性的,一般一周之内自行好转。

如果出现症状加重,如发热、咳嗽、呼吸困难、腹泻等,不要惊慌,请务必到发热门诊就诊。记者 王甜 通讯员 丁煜轩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