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温情:与子同袍,同气连枝共迎春来
2020-04-15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5日,黄石市矿务局医院首批十二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集体出院。

女队员们互相加油鼓劲

江苏医疗队医生通过视频为病人加油打气

江苏援黄医疗队员获得黄石荣誉市民称号

2月21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发起的“春天会来,樱花会开”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公益行动所募善款购买的113箱物资顺利抵达湖北黄石。

患难与共结情谊,春暖疫消是归期。驰援湖北的江苏医疗队悉数返苏。“江湖”儿女携手共战疫情,同一“战壕”中“打”下的深情厚谊跃然于一个个动人画面里。

“两个多月来,我们与湖北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竭尽全力挽救生命,结下了深厚友谊。”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总领队、省卫健委副主任邱泽森表示,要把这份珍贵的情谊延续下去,继续深化与湖北的合作。

并肩作战,迸发最强战斗力

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是武汉首个实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的定点收治医院。40天里,收治患者达到277人。当被问到“40个日日夜夜的关键字是什么”,第一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驻江夏区中医医院医疗组组长王谦给出的答案是“融”,“融”出“1+1>2”的“江夏模式”,兄弟齐心,迸发最强战斗力。

并肩作战、携手救治的故事同样发生在江苏对口支援的黄石市。“我们和黄石卫生系统、和各家医院、和一线医护作了全面融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对口黄石支援队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总结。

英雄的城市,也是重情重义的城市。3月17日,黄石市人民政府决定授予江苏援黄医疗队鲁翔等362名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让队员们暖心不已。

有人说,在湖北,看到了“最好的医患关系”。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患者对医护人员更多的是感谢和相助,彼此成了“一家人”。

方舱医院刚刚开舱收治病人时,有患者严肃地和发药护士“约法三章”。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护士汪甜甜记得当时给一位刚入院的年轻患者发药,还没靠近,患者忙喊道:“你先别过来,我刚吃完饭还没来得及戴口罩。等我戴上口罩你再过来!”

青春担当,“疫”战扛起时代使命

“爷爷,你今天好不好啊?”“好!”“你知道我是谁吗?”“江苏队,小可爱!”76岁刘大爷刚到病房时病情危重,需要靠呼吸机呼吸。经过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护士李娟娟和同事们的救治,他康复出院了。1992年出生的李娟娟是全组年纪最小的护士,配药、打针、换药、消毒、核对、记录……她都一丝不苟。她用亲切和认真,换来了老年患者的认可与信任,成了大家喜欢的“孙女”,也成了“网红”“江苏小可爱”。

在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中,有一批像李娟娟这样的“90后”甚至“95后”冲锋在前、奋勇争先,经历“湖北保卫战”的检阅和磨砺,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人民的重托和时代的使命。

“我们为一起并肩战斗的这些年轻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说,重症监护病区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病情复杂,有很多有创操作,医务人员感染风险很大。医疗队有一半是年轻人,而他们不惧风险,吃苦耐劳,发挥专业优势,在诊疗过程中不断创新,优化诊疗路径,彰显了年轻人敢想敢干的精神,为提高救治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疫线”年轻的“特种兵”。

硬核保障,后方给力前线无忧

两个多月里,一批又一批江苏白衣战士奔赴湖北,2800多名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如何保障成为压倒一切的问题。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董淑广介绍,对这些问题,前后方形成了一套有效机制。

在前方,物资保障组随时更新各医疗队物资日消耗和库存情况,精准推算使用天数,合理测算急需物资和一般物资调配数量,将需求信息反馈给后方。在后方,对口支援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对照需求,将生产企业的日生产量和省采供平台日调用量、外贸企业日进口量以及省采供平台库存量分析汇总,综合研判日、周供给能力,全力保障前方物资需求。

基本保障无虞,生活服务保障组又主动谋划,如联系采购换季衣物等。“江苏医疗队批次多、人员众、驻地分散,一个个去分析统计效率太低,不可能及时完成。”江苏援武汉医疗队生活物资保障组负责人、省商务厅四级调研员羊为健说,商务厅专门为此研发微信小程序,扫码即可挑选衣物款式和尺码。基本上当天做方案、一天统计、两到三天即可配发到位。“医护人员从提需求到穿上身,最多只要四天。”

发放慰问金,建立“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好干部”库,“提升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全省各地针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提供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南京“十件实事”,苏州“八条举措”……各地纷纷给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关爱措施。多方密织的关爱网,贴心可靠的“大后方”,极大地提升了一线医护人员全力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撰稿:本报记者 沈峥嵘 王世停 王 拓

陈月飞 叶 真 王 甜

供图:本报记者 万程鹏 王子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