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韩山蜜薯”追梦人
2020-10-21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征  
1
听新闻

2018年4月,组织部门找我谈话,征求去沭阳县开展帮扶工作的意愿。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在征求了家庭意见后,我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带着笃定的信念,带着组织的嘱托,我踏上了充满挑战性的两年扶贫路。

经过队会商议,我被分派到省定经济薄弱村韩山镇石平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韩山镇因地处韩信点将台而得名。初来乍到,两眼一抹黑,方言更是一句都听不懂,我打算先从每天参加镇里的晨会开始学习。

车要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韩山镇的党委书记,潘书记在会议上多次强调,我们韩山要脱贫致富,就要走一条跟其他乡镇不同的路。新河、颜集有花卉苗木,耿圩有多肉,桑墟有板材,他们都发展了十几年,我们再跟着模仿肯定没有出路,我们一定要挖掘韩山的自身优势资源,寻找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探索,我与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商议,我们石平村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要想脱贫,一定要有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最好是跟着镇政府一起干,下一盘大棋,我的建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石平村的土地资源丰富,土壤品质好,气候宜人,地理位置优越,方便运输。经过专家多次考察和试验,决定以种植烟薯25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石平村土地资源及劳动力资源,并利用工作队的28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一套脱水蔬菜烘干成套设备,可做到就地种植,就地加工,解决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可以说,这是一个既有很好经济效益,又有广泛社会效益的理想项目。烟薯25由烟台市农科院选育,它的表皮黄色薯肉橘红,颜色鲜艳,瓜型纺锤,口感细腻,粘糯甜度大,曾被评为全国最好吃的甘薯。此外,它还具有发芽好、果味浓、薯型好、干碱还原糖和可溶性糖含量高、抗性好等优良特性。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不要想一口吃成个胖子。镇政府出于稳妥起见,选了种植大户老马和村支部宋书记,并在汇康牧业找了一块20亩的土地作为试验田,让他俩试种一年,我负责跟踪协调,所有费用由政府来承担。说干就干,老马、宋书记和我开始了“韩山蜜薯”的追梦之旅。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最大的区别就是科学种植,烟薯25种植也是如此。育苗、选苗、整地、栽苗、施肥、控旺、排水、收割、贮藏,环环相扣,每一个细微错误就有可能导致全盘失败。老马和宋书记都是种植专家,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蜜薯长势喜人。在此期间,我申报的购置脱水蔬菜烘干成套设备项目也在按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天,我跟着蒋镇长去汇康牧业察看烘干厂房选址及测量工作开展情况,返程路上我们车子被另一辆轿车撞到了路边的花坛,自己被及时送往医院包扎伤口。我没敢将此事告诉父母和妻子,工作队周队长因有公务在身,委托北片区徐片长和几位队员带着慰问品来看望我。灾难无情人有情,我庆幸与死神擦肩而过,更让人感动的是组织的关心,有着这么优秀的战斗团体,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随着伤势痊愈,我又元气满满地投入了新的战斗。

随着成套烘干设备采购安装到位,蜜薯也进入收割期,粗略估算,当季产量5万千克左右。我们将品相好的直接销售,品相不好的通过清洗、切削、烘干成红薯干包装出售。经过大家齐心合力,销售和烘干了25万千克,但仍有贮存在砖库的25万千克在过冬时霉变腐烂。虽有遗憾,但在年终总结大会上,镇领导给予我们充分肯定,蜜薯实现微利,口感和品质也获得了广泛的赞誉,最关键是收获了宝贵的种植和销售经验,给第二年大面积种植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镇政府牵头组织11个村以农业合作社的形式种植“韩山蜜薯”,在石平村流转了近800亩土地,由政府出资购苗,收益全部归村集体和参与种植的贫困户。一年来,总产量接近22万千克,销售压力巨大。镇政府多次开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寻找蜜薯销售渠道,一定要把“韩山蜜薯”一炮打响,不留遗憾。东风吹战鼓擂,一场“韩山蜜薯”销售大战悄悄打响了。3万斤、5万斤、2万斤、7万斤、1万斤的销售战报像悦耳的音符在人群中跳动,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作为一名省委派驻的扶贫队员,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不敢懈怠。2019年8月,我利用虞美人邦富农产品电商馆开业之际,成功将“韩山蜜薯”推介给电商馆,拓宽了韩山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我联系南京工程学院以及江苏省国信集团等后方单位,大力宣传产品,宣传我省关于助力消费扶贫的政策,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亲戚、同事、朋友积极推销,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消费扶贫。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截至2019年12月底,“韩山蜜薯”的销售收入突破500万元,净利润200多万元,为石平村村集体收入增收10多万元,烘干机出租收入5万元,全年村集体收入总额达54万多元,远超18万元的脱贫标准。另外,“韩山蜜薯”带动了韩山镇200多户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韩山蜜薯”已经成为韩山镇乃至整个沭阳县家喻户晓的明星品牌。

一叶知秋,我在时光里穿梭,季节在忙碌中更迭,远看天外云卷云舒,近观眼前薯海茫茫。天道酬勤,石平村连续两年被宿迁市、沭阳县分别评为“脱贫致富示范村居”和“脱贫示范奖”。我也被宿迁市评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宿迁市荣誉市民”,被沭阳县授予优秀“第一书记”和“沭阳县荣誉市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8-2019年度扶贫工作虽届满结束,但“韩山蜜薯”追梦人的故事仍在路上……

(作者:王征 2018-2019年度省委驻沭阳帮扶工作队队员,韩山石平村第一驻村书记) 

标签:蜜薯;烟薯;韩山蜜薯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