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答好扶贫工作的考卷
2020-10-21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勇  
1
听新闻

2018年1月被组织下派到泰州市姜堰区挂职村第一书记。直到今天,我还清晰的记得,在报到的前一天晚上,自己忐忑、迷茫还有一些紧张的心情,没有农村工作经历和知识背景的新人,对当地风土人情和语言不了解的外地人,年龄不大的年轻人等等,让我对自己是否能做好村第一书记工作产生了担心和怀疑。

不过,两年挂职的实践证明,只要有干好扶贫工作的初心、不怕辛苦的担当、尽职尽责的奉献加上科学有效的方法,就一定能把第一书记工作干好。

立足于做好“三种人”,推动自己种好“责任田”

农村是张大考卷,要认真规划方能动笔。到村之后,通过不断的请教、学习、交流,并有针对性的进行调研,在经过半年的磨合与摸索之后,结合镇村实际、派出单位实际和自身能力的实际,我及时理清了答题思路,明确了方向。最终,我围绕做好村经济发展的“领路人”、造福百姓的“贴心人”和队伍建设的“当家人”三个目标,致力于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为所在村的组织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一是播下党建引领的种子,收获组织建设的果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村支部党的建设,并以区委巡视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村支部的“三会一课”、理论学习、党员发展、支部台账等工作。同时,积极与高校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上带下、督促指导基层村支部做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并在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训方面开展合作。

二是播下产业发展的种子,收获经济建设的果实。多渠道上争、自筹资金,入股镇农贸市场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租金收益;指导村规范土地流转,每年收取土地流转管理费用;指导、协助村做好土地收储工作。同时,为村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推动村产业发展。

三是播下基础设施的种子,收获民生建设的果实。争取区财政专项资金,铺设通田硬质化路道;争取村名人能人捐资,维修排水涵洞。申报水渠灌溉项目,帮助村农业发展。此外,还向企业争取帮扶资金,安装了主干道路灯、购置了垃圾分类箱。

四是播下能力提升的种子,收获队伍建设的果实。带领村干部外出参观、调研,以此来拓宽村干部眼界,激励村干部学先进、当先进,引导村干部从不想干、不敢干到愿意干和大胆干的思想解放。同时,借助高校相关的专家、学者等人才资源,构建指导村发展的智库,以智库力量指导村干部创新思维,谋划村的高质量发展。

五是播下文化惠民的种子,收获文化建设的果实。与当地高校互助合作,打造标准化大学生实践基地,合力做好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筹措近资金和物资,建设“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项目,引导村干部、村民走进书屋,加强自学,促进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立足于实践与思考,推动思想认识的新飞跃

农村是个大学堂,能够学到受益终生的知识。一个村面积不大,但是各项事务很繁杂,涉及民生、经济、环境、信访等,而且直面各种尖锐矛盾。所以,通过细心看、用心听、专心悟,能够从中学到很多对成长与发展有用的经验,实现思想认识质的飞跃。

第一,统筹好“两个资源”,在充分依靠派出单位的基础上,也要充分借助当地资源。两年来,派出单位在资金帮扶、对接相关单位等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当然,在紧紧依靠派出单位资源的同时,还要向当地政府和单位要资金、项目,比如:向水利部门争取农田水利工程项目,向文广电部门争取文化项目等等,要充分依靠和借助当地资源,助力于村的发展。

第二,统筹好“两个实际”,在满足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也要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挂职干部都想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取得瞩目的成绩,不仅是为村发展、村民生活做出贡献,更是回报组织、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但是,每个派出单位的实际、驻村的实际以及自身能力的实际等因素,对做好挂职工作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要充分回答好“挂职村实际需求什么、自身实际能做到什么、能寻求到什么样的资源支持”三个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不能好高骛远、盲目追求。

第三,统筹好“两个着力点”,在着力于当前的基础上,也要着眼于长远。修路、造桥等民生工程是好事,但是也要考虑为村长远发展提供支撑力。因此,要学会构建长效帮扶机制,为村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同时,即使挂职期满,也要做到“离人不离心、离岗不离责”,今后继续关心村的发展。根据村实际需要,继续为村做好服务工作。

第四,统筹好“两个原则”,在与村民打成一片的基础上,也要守住底线。村干部、村民很热情、很好客,在村相处两年,感情也逐步加深。作为下派干部,要能够做到融入村民、融入当地,与村民打成一片,走好群众路线。但是,也要时刻注意守好廉洁自律的底线,不能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能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能因为自己给挂职扶贫工作和第一书记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第五,统筹好“两个心态”,在志存高远的基础上,也要脚踏实地。年轻干部要有理想有抱负,但是更要有务实的成绩观,不能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顾现实条件,更不能心态浮躁、追名逐利,总是算计个人得失。挂职锻炼让我深刻明白:无论何时,都要保持务实的作风。取得一点进步,获得一点认可时,也要时刻保持谦虚低调。成绩只代表过去。工作中,要常怀“归零”的心态,同时,也要讲担当讲奉献,不管接到什么样的急难险重任务,都要愿意干、干的好。

以挂职经历为引领,推动自己走好人生之路

回首两年的挂职经历,我既遗憾又不遗憾。遗憾的是很多工作没有开展或者没有开展好。原因有多方面,从主观方面来说,主要是由于自身农村工作经验、能力的不足,还有对相关政策的不了解,或者了解不到位。同时,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思维不强等,导致工作存在一些不足;从客观方面来说,一方面是工作周期不充分,两年的时间有些紧蹙,很多工作来不及开展;另一方面是工作抓手不充分,第一书记既不管钱也不管人,工作起来没有抓手。不遗憾的是尽心尽力履行第一书记职责。两年来,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尽心尽力为村谋发展,全力以赴帮助村民谋福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使命。既伤感又不伤感。伤感的是一旦离开,很多人很多物很难再见面了;不伤感的是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奋斗中,村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好。既怀念又不怀念。怀念的是第一书记这样的美好经历;不怀念的是,自己今后路还很长,第一书记的经历一定会指引我走好人生之路,更加明白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现在已经回到派出单位,开始新的征程。但是能够在而立之年参与到国家精准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中,让我感到十分的幸运。两年的所见所闻、所作所为、所思所感,都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今后,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立足自身岗位和职责,为党的事业发展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

(作者:张勇 省教育考试院2018-2019年度省委驻姜堰帮扶工作队员) 

标签:扶贫工作;考卷;挂职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