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凡十年·只此青绿在人间①山
2022-10-12 08:3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推出“非凡十年 只此青绿在人间”系列策划,从“山”“水”“林”“田”“湖”“草”“沙”七个板块,客观展现中国这十年,绿色发展理念在广袤的土地上发荣滋长、开花结果。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一同领略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

爱山、护山,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在海南,深入五指山片区;在甘肃,来到祁连山北麓;在福建,考察武夷山;在陕西,走进秦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祖国山川。

这十年,山更青了,山里的物种更多样了,端稳“绿饭碗”吃上“生态饭”的人更多了……中华大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书写着更多“绿”里生“金”的故事。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2022年4月,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打造“四库”,五指山将这样做:

“水库”:将种植具有固土、涵养水源作用的木本和草本植物,谋划实施一批水源治理项目等。

“粮库”:发展林禽、林畜、林蜂、林菌等富含蛋白质的林下经济;推广雨林油茶种植;发展雨林粮食作物等。

“钱库”:做好林茶、林花、林果、林草、林菜、林菌、林药等“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文章,做好“雨林+”文章。

“碳库”:推进对森林碳汇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研究等。

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

——2021年3月,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指出

武夷山国家公园通过创新生态补偿机制有效促进了当地生态修复,通过卫星遥感综合测算,园区内植被长势指数由2016年的0.69提高至2021年的0.76。

武夷山国家公园又以当地的支柱产业“茶”为切入点,积极推动生态茶园建设,引导茶农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同时,通过建设酒店民宿、推出茶园观光、打造乡村旅游等大大增加了当地的收入。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2020年6月,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的讲话

自2017年开始,历时5年持续整治修复,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外214处点位的综合整治完成,治理修复面积40.5万亩。贺兰山200平方公里挖煤采石造成的历史“疮疤”逐渐愈合,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20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不断加大秦岭保护力度:涉及重点保护区以上的169个矿权完成退出,小水电累计拆除298座、退出81座。

通过多年努力,秦岭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只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就可以成为金山银山。

——2019年8月,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的讲话

祁连山是保障我国西部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曾经,过度无序开发,让这里遭遇“黑色增长期”。祛多年沉疴,还欠账旧账,祁连山迎来黑色、浅绿、深绿的底色之变。

保护区内144宗矿业权全部分类退出,42座水电站全部分类处置,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祁连山受损的生态系统得以休养生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2016年4月,习近平走访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时的讲话

为工业发展设置“绿色门槛”、为农业产业注入“绿色含量”、为旅游服务业增添“绿色元素”……近年来,大别山区不断推动生态资源变为富民资本。2021年,仅安徽岳西县的绿色农业产值就达33.6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超过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25%。

 

结语

山川不语,却有青绿代言。

祖国的一座座大山,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厚情怀,闪耀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芒,指引着美丽中国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唐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