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凡十年·只此青绿在人间④田
2022-10-15 08:03: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江苏网特别策划推出“非凡十年 只此青绿在人间”系列策划,从“山”“水”“林”“田”“湖”“草”“沙”七个板块,客观展现中国这十年,绿色发展理念在广袤的土地上发荣滋长、开花结果。让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一同领略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

寸土寸金关乎国计,一垄一亩承载民生。从中原粮仓到天涯海角,从东北平原到塞上江南……行之所至,严守耕地红线、提高耕地质量,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的牵挂。

十年来,我国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沃野千里的“丰”景美不胜收;十年来,我国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中国饭碗端得更稳更牢。

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2022年4月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大本营”。全国已育成农作物新品种中,70%以上经过南繁基地培育。

据不完全统计,从南繁“走出去”的杂交水稻,在全国累计种植面积已超过3亿公顷。国人餐桌上的一碗米饭,种源超过八成来自南繁。截至2021年,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中国杂交水稻。

18亿亩耕地红线要守住,5亿亩盐碱地也要充分开发利用。如果耐盐碱作物发展起来,对保障中国粮仓、中国饭碗将起到重要作用。

——2021年10月,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简称“黄三角农高区”,是我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总面积350平方公里,80%以上是盐碱地。

土地“碱”“板”“瘦”,如何让这里的不毛之地“脱胎换骨”,变成良田?治理的关键在水,水足则能冲走盐碱。从前这里深沟大河、大水压盐,成本高、生态扰动大;而今精准滴灌、小沟相连,节水设备铺满地头,既控盐又节水。

一个又一个耐盐碱植物新品种在农高区诞生,“十年九不收”的盐碱地展露新颜。

高西沟村是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一个样板,你们坚持不懈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与时俱进发展农村事业,路子走的是对的。

——2021年9月,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讲话

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地处黄土丘陵沟壑区。高西沟村从创造性提出土地利用“三三制”(林地、田地、草地各占三分之一),到与时俱进摸索出“三二一”模式(三份林地、二份草地、一份田地),将一个地表破碎、土地贫瘠的秃山沟治理成“陕北小江南”。

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2020年7月,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从2007年开始,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不断探索并升级“梨树模式”,为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梨树方案”。“梨树模式”即玉米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技术。玉米在收获后,将秸秆全部还田并覆盖在地表,使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

2021年,“梨树模式”研发基地玉米超高产试验田亩产达到1077公斤,创东北地区高产纪录。

2022年,“梨树模式”在梨树县推广面积达285万亩,实现了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

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2018年9月,习近平在黑龙江七星农场考察时的讲话

黑龙江七星农场总控面积1208平方公里,耕地122万亩,是全国优质粳稻种植面积最大的现代化农场之一。

七星农场建设100个监测点,形成覆盖100万亩耕地的大数据,为黑土地保护提供数据支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七星农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让万亩良田成为智慧农业示范区。

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讲话

安徽凤阳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1978年,小岗村率先实行“包产到户”,一举解决了温饱问题。2015年,小岗人拿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放心参与土地流转。如今,小岗村土地流转率已超过七成。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日益丰富。

从凭经验耕种到实现机械化、规模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耕种,小岗村的高产示范田让土地焕发新动能。

 

结语

“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中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育了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谆谆叮嘱,化为土沃粮丰的喜报;殷殷期待,凝成共同奋斗的动力。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