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物大观·跟着总书记认识“你”⑤ 《鹿王本生图》
2022-09-09 18: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汉代凿空丝路,

规制河西四郡,

最西则为敦煌。

敦者,大也。

煌者,盛也。

作为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

这里曾被称为“华戎所交一都会”。

一千六百多年前,

世界四大文明在这里交融互鉴,

孕育出盛大辉煌

流经千年的文化奇迹。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敦煌,实地考察莫高窟。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给总书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近平总书记说,“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

让我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走近敦煌文化,“捧起”这颗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追寻《鹿王本生图》的传说。

资料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央视新闻、敦煌研究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