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河海大学基地
2021-10-19 08:4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筚路蓝缕、砥砺奋进、艰苦创业的100年昭示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性成就与变革的领导核心

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这是科学社会主义重要原则之一。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在各国无产者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中国共产党是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的领导力量,她带领中华民族逐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1年辛亥革命之间,我国同西方列强签订了数百个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条约,使独立中国变成半殖民地中国、封建中国变成半封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践证明,发起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的农民阶级不能救中国,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封建地主阶级不能救中国,推动“戊戌变法”的资产阶级改良派不能救中国,推动“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不能救中国,巴黎和会更是让中国人意识到帝国主义不可信、资本主义不可学。俄国十月革命为千疮百孔的旧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让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站起来。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表明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旧世界,更善于建设新世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消灭几千年来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深刻总结、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的基础上,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征程的时代变局和使命责任要求不断完善党的领导

马克思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更加深入发展,整个世界治理体系和国际变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加快“自西向东”位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加速全球治理变革;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全球治理的话语权越来越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大国战略博弈加剧推动国家体系深刻变革;世界文明多样性使得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成为主基调。

时代变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中国共产党也面临着执政新考验,这对于中国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对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为此,中国共产党必须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预测世界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国际形势,科学制定对外方针政策,来应对历史的大变局,力求抓住大变局中的机遇,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无数历史事实充分表明,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主心骨和“定海神针”发挥作用。为此,新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向;必须不断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必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与完善党的领导需要坚持不懈抓好党的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加强党的建设,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坚持与完善党的领导首先要做到“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既是根本政治任务,也是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集中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突出特点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众星捧月”的核心作用,党是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坐镇中军帐的“帅”。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背景下,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不照搬政治制度的“飞来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与完善党的领导必须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需要广泛汲取各方意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组织建设中的创造性运用。为此,要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提高中国共产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坚持与完善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并坚守的精神品质。1945年,黄炎培先生在延安向毛泽东提出历史周期率问题,即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这一问题答案之一就是党的自我革命。自我革命精神是敢于攻克多年积淀的顽疾,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冲突和矛盾,坚决突破陈旧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突破利益固化牵绊,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革新,依靠党的自身力量而破除旧疾、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领导核心。

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面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的历史现实,面对“历史周期率”的关乎国家命运的问题,面对“温饱小康”的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面对“中国人民幸福感”“中国历史地位”等问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新环境、新任务,我们更应当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更应当初心如磐、砥砺前行,更应当结合社会生活、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的巨大变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实际,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执笔人:余达淮)

标签: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