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媒体融合新趋势
2020-10-28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2014年以来,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有条件要融,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融,扬帆出海,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力改变主流媒体失地、失声、失策、失守的被动局面。2018年先行启动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020年底基本实现在全国全覆盖。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国家治理的“托底工程”,也是基层治理的承重工程。只有主流媒体的“上游”影响,没有基层传播结构的有效支撑,没有县级媒体的“托底”,那些崛起的“头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难以下沉到国家体系金字塔的底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让“脱嵌”的基层传播底座重新得到加固。

部分新媒体头部平台从“脱嵌”到“回笼”,存在主流化趋势。问题诊断:主流媒体融合转型进入结构性临界点,从相加到相融,但尚未深融,物理反应居多,化学反应少,还未形成生态级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部分媒体出现方向迷失,片面追求流量和眼球效应,内容优势弱化,特色不突出,跟风炒作,没定力,没思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有爆款,但没形成稳定优势和模式;出现“千岛湖”现象,未形成岛链矩阵;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存在不均衡问题。出现了少数跻身头部的新型主流媒体,随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程的全面推进,出现“腰部坍陷”现象。多数市级媒体、部分副省级媒体则面临定位模糊、进路无望、生存艰难的困境;面临政策资源、专业能力以及市场的多重压力,遭遇空前的生存压力和影响力危机;新媒体头部平台寻求新的战略突破,新媒体技术迭代迅速;主流媒体深度融合若不加速推进,主流媒体融合转型的差距还会拉大。

充分利用头部新媒体平台对优质内容和主流声音的窗口期,与头部新媒体平台建立有效、稳定的合作平台,借头部新媒体之力,编织传播力“天网”。迫切需要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内容、技术、运营、管理人才,尤其亟需具有卡脖子能力的人才,需要教育机构和媒体协力培养新型新闻传播人才。负重前行,再创辉煌!

标签: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