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研究报告
2020-10-28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任琦:一、长三角一体化信息传播现状。利用天目云的全媒数据库,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0月15日涉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新闻报道进行了数据挖掘和分析,以了解长三角一体化传播现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工作。这个全媒数据库包括235个APP,1125家数字报,4465个网站,10000家微信公号,57108家微博,覆盖了全网90%以上的主要媒体。1.主流媒体成为传播一体化的最大力量,网站与APP成为传播的主渠道。2.报道传播曲线一路上扬,重大事件助推传播力度。3.四大重点报道领域:政治、财经、社会、科技。4.在三大区域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新闻报道量位列第二。

二、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用户怎么看?本次在线问卷调查于5月11日正式启动,在长三角的三省一市的主流新媒体上同时发放,截止5月19日结束,共收到有效问卷3361份。受访者男性和女性之比为61:39,26-45岁的人数占比最高为54%,46-59岁的占比为30%,月收入水平在3000-8000的最多,占47%,8001-15000的占比29%,学历以大专和本科的最多,占比为61%,是比较主流的大众传播用户群体,也是社会的主流人群。

三、媒体为一体化赋能。1. 议题设置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集聚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对区域一体化发展起更好地推动作用。2. 报道意识强,产品意识比较弱。长篇通讯,综述,理论文章等传统样式较多,H5,短视频等也较多见,其他创新形式较少。3.报道角度有进一步丰富的空间。从宣传政府工作角度出发的“硬新闻”仍占多数。从读者和用户角度出发,进行深度解读的新闻报道供给相对不足。潮起江海,猎猎雄风,长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未来可期,媒体用自己力量为一体化发展赋能,为国家战略助力。

标签: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