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把本地资源激活
2020-10-28 16:11: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未来媒体的发展,必然是从过去的信息汇总,演变为数据枢纽。就像一个水利枢纽一样,但是装的不是水而是方方面面的大数据,我们在其中对数据进行必要的处理和分析。”

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主题活动——“新时代 新县融”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态势展望论坛前夕,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在接受我苏特稿记者专访时,这样展望未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发展愿景。

伴随着5G逐渐进入视线,具有革命意义的“广接入”成为县融发展的重要风口。“5G本身能够具有的巨大的对数据的采集能力,能够在一平方公里里面接入100万以上的接入点,使得人类对于外部世界感知的能力会产生一个飞跃。只有当媒体能够把自己放在一个平台的位置,能够具有汇集数据的能力,采集大数据的能力,它才可能继续保持在整个社会运行中的中枢地位。”

与此同时,对于媒体的定义也不断“跨界”扩充,“分发”成为每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必备属性”。

“我曾经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前往新疆克拉玛依做调研,那里非常典型的一个场景,就是它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在同一栋楼里面,楼上是区级,楼下是市级的。当地的干部告诉我,平时大概75—80%的流量发生在楼上,15—20%发生在楼下。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的群众其实在基层的政府服务方面,对我们党和政府有更多的刚需。而县级融媒体中心,恰恰是媒体体系中最接近基层的平台。”

因此,“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宋建武把这三种功能定义为县融的“三大法宝”。而三大功能的实现,则首先依托于“超级移动客户端”的搭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把本地的资源激活,去运营客户端。那么它的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技术后台,我认为应该是由数字级平台或者是数据级平台来提供技术支持的。”

“一片云要覆盖一片,覆盖一个点那就不叫云了”,以实体中的“云”作比,宋建武格外看重技术云的覆盖性。

转型改革的深层次变革,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创新。“用省级平台的云技术对县级平台提供支持,是中国绝大多数地区必然要走的一个模式。”对于省级平台而言,宋建武则表示:“我认为省级平台的建设首先要遵循我们的互联网规律,第二要坚持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大家是一个平等互利的关系。”在这种理念下,省级平台的最理想的状态,是成为一个地区从媒体传播到社会治理,甚至面向本地的这种服务的中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