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边这场网聚,他们聊了些什么?
2020-11-01 20:17: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太湖之滨,拈花湾小镇秋意醉人,一场激荡智慧的盛会如约而至。

网聚长三角,共话深融合。10月31日,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无锡举行。

这场峰会规格不小,由江苏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安徽省委网信办和无锡市委网信委共同主办。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等出席并致辞。

来自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宣传、网信部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重点商业网站平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业界精英、学界专家近500人汇聚一堂,共话媒体融合发展,共商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强化区域互联互通,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网信智慧和力量支撑。

这场大咖云集的会议究竟聊了些什么?“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一探究竟。

(2020年11月1日《新华日报》3版)

在合作中共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潮涌长三角,融合正当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应有贡献,是长三角地区的使命担当。

杨小伟在致辞中说,在全党全国和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网络传播肩负着光荣的使命和职责,要不断开创网络传播工作新局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在他看来,关键要在四个“力”上下功夫:要坚持举旗定向,坚守网络传播定力;要聚力融合发展,释放网络传播潜力;要聚焦创新力量,激发网络传播活力;要聚合多方资源,壮大网络传播合力,共同书写长三角区域“1+1+1+1>4”这篇大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网络传播“新动能”。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举办此次峰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任振鹤说,当前,长三角网信事业发展的“同心圆”正在精心绘制,一市三省在媒体联合矩阵、网络联动传播等方面积累的经验、涌现的成果,正成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强大“正能量”和澎湃“动力源”;长三角网信事业发展的“新征程”面临共同使命,要聚焦重大时代课题,加强优质内容供给,创新传播方式方法,以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报道和可视化产品,树好“风向标”、唱响“主旋律”,为长三角发展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长三角网信事业发展的“融合路”必将越走越宽,期待与兄弟省市一道,共植“深融合”基因、共育“复合型”人才、共建“新媒体”生态,把长三角网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网联将为助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任贤良表示,中网联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传播合力,共同推进网络传播事业创新发展,奋力书写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携手探索网络传播创新,共建强大的网上网下同心圆。峰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办分管负责人共同签约,建立长三角网络传播协作机制和网络评论协作机制。

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兢表示,峰会彰显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办主动作为、携手并进的积极努力,体现通过互联互通探索深融之道、凝聚传播合力的有益实践。她要求,努力构建“共谋、共享、共融、共兴”的媒体融合发展生态,引领推动网络媒体坚持正确导向、传播主流价值。

“当前,江苏省各地各媒体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传播主流舆论;突出“双轮驱动”,推动深度融合;提升服务能力,融入基层治理;坚持一体发展,构筑全媒生态,共同探索一条更好面向未来的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道,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思想动能。

共同打造“正能量朋友圈”,携手推动长三角网络传播一体化协作,江苏是积极的响应者、有力的推动者和坚定的执行者。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徐缨介绍,过去一年多来,江苏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策划100多个网上主题系列宣传。聚焦夺取“双胜利”,推出20多万篇新闻报道作品,其中原创作品近9万篇,网上点击量超130亿次。

上海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介绍上海在媒体融合、网络宣传上的探索性做法。主要包括:突出精准化传播的实效,有效提高传播的到达精度;用活网络新媒体的语态,有效增强传播的热度;加强技术的支撑,对媒体的原创作品进行传播力和影响力实时跟踪和评估。下一步,上海将以“新闻+政务服务”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也是上海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方向。

概括浙江媒体融合的创新实践,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用了三个“大”,即深耕大主题、服务大民生、引导大流量。他认为,网络传播应该向民生服务拓展,既要宣传,又要服务。“我们打造的‘捉谣记’疫情辟谣平台,发布辟谣信息3000多条,总点击量超过4.3亿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稳定人心的作用。”

讲好初心故事,讲好创新故事,讲好传承故事,是安徽网络传播的特色亮点。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方晓利说,“这几年,我们策划一些重大主题报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江淮儿女,转化为美好安徽建设的强劲动力。”他建议,长三角网络媒体在共同区域平台、网络传播品牌的创建以及技术支撑保障、新媒体人才交流培育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深度融合中彰显主流媒体担当

作为主流媒体,如何在求变和创新的过程中提升网络传播创新能力?未来推动媒体融合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是什么?本次峰会上,长三角多家主流媒体负责人分享推进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和实践思考。

“我们运用‘云直播’技术,邀请高校老师、校长等成为我们的‘主播’,实现在手机屏幕上异地多地同时直播,并邀请140多家高校的校长和招生办主任,在线回答考生的问题,共有1.6亿考生和家长参加。这就是互联网新技术激活主流媒体自身的传统优势。”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说。

“我们牢固树立五个理念:守正、创新、融合、跨界、共生,坚定不移地把媒体融合重点工作做好。”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说,集团以融合之力提升内容生产能力,精品生产取得较好成绩,近三年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数在全国省级媒体中位于第一方阵,最可喜的是媒体融合内容生产实现零的突破,去年有两件新媒体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今年交汇点创意互动产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抓精品、抓深融、抓发展、抓机制、抓人才,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在‘十四五’期间把集团建设成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向着百年大报迈进。”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卜宇说,江苏广电自主研发荔枝云技术平台、用户智能分析平台和荔枝直播服务平台等三大技术平台,有效支撑媒体融合。他们打造以“两网两端”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在体制机制上适应媒体融合的需要,将全台新闻部门从各自为战改革成为“一盘棋”。下一步,江苏广电将探索精准传播、精准营销的运营新生态。通过用户受众测试和热点问题分析,借助大数据分析对用户进行画像,从而实现精准传播。

“要实现媒体真正的融合,还要在转变思想观念和形成发展路径上突破。”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裁袁雷认为,传统媒体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推进媒体融合,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各地各媒体的文化和所掌握的资源不同,关键是要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走上一条真正的新生的道路。

“我们计划将天目新闻客户端打造为内容全国化、平台国际化、形式视频化、运营市场化的浙江省最大的对外传播平台,成为浙江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舆论主阵地。”浙报集团副总编、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介绍,浙报集团将重构集团内部生产关系,重塑技术平台,从而真正使线下资源充分用到网络传播中;重点打造三大客户端,做精党媒,做活晚报,并吸引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到网络传播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认为,要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正确导向、坚守价值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来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坚持目标导向,作为省级媒体集团,要按照媒体融合的要求谋划好“十四五”,争取把安徽新媒体集团建成全国一流网络媒体集团。“要不断地生产更多老百姓喜爱的国内新闻作品,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基层群众的好典型好经验宣传出去。”

在美美与共中讲好长三角故事

长三角网络媒体各美其美,网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媒体担当、媒体作为。

“作为江苏省门户网站,中国江苏网一直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向同行。”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介绍,2018年,中国江苏网、上海东方网、浙江在线、中安在线共同发起“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再出发”新闻行动,走进长三角近20座城市,报道改革发展亮点;2019年,三省一市再度联手,推出“重走解放路 奋进长三角”采访活动,全面展示高质量发展中长三角地区新实践、新成果、新经验;今年6月,中国江苏网运维的“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上海、浙江、安徽两省一市平台还联合开办“长三角”频道,建立长效合作沟通机制。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网络媒体是记录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杨俊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坚持导向为魂,用主流价值引领网络舆论;坚持守正创新,用内容优势奏响时代强音;坚持协同联动,用深化合作推动共同发展,展现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动人风采,也为全国媒体联动融合提供鲜活经验。

有“融”乃强,正成为长三角各地各级媒体共同的努力方向。

“长三角一体化,要通过媒体的融合跨界发出‘长三角之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认为,媒体融合正从“1.0”向“2.0”变更进化,呈现出移动化、音视频化、社交化、智能化的特点。推进媒体融合,既要有定力也要精准发力。长三角主流媒体要勇于在国际舆论场上,讲好长三角故事、中国故事。

媒体融合“当局者迷”,技术障碍的背后是人才短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认为,长三角媒体融合正从观念“破圈”走向行动“破局”,迫切需要教育机构和媒体协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新闻传播人才,尤其是具有“卡脖子”能力的人才,为融合提供驱动力。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呼唤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加强协同协作,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更丰富的手段,为更高质量一体化贡献更大的媒体力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媒体的开放、协同与合作。”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认为,长三角媒体协同,应在主题内容宣传、新闻采编、大数据、云平台、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优良传播生态和舆论场。“网络媒体要积极参与数字长三角建设,在新闻传播、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电商发展等多个领域发挥信息枢纽作用,在数字和信息化的过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和商业媒体、自媒体相比,主流媒体是绝对的主导力量。”浙江传媒研究院副院长任琦用翔实的调查数据表明,长三角一体化新闻传播将在未来两年迎来更大增长。她认为,目前长三角地区的主流媒体都已完成新媒体布局,进入深融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牵引下,长三角一体化传播的内容将更丰富,涵盖的题材将更广泛,传播的形式也将更加立体多元。

美美与共,融合共生。专家建议,长三角四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各主要网站加强内容协同,打造一批时代感强、贴近民生、富有创意的新媒体作品,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强大舆论支撑;打造媒体品牌,围绕长三角地区重点工作,加强选题策划,打造长三角地区网络宣传新品牌,提升主流媒体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人才交流,建立协作机制,扩大青年人才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媒体从业人员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技术沟通,构建分享平台,提升区域性媒体的创新能力和发展空间。

在新风口抢抓融合发展新机遇

媒体融合的价值取向不断凸显,与新媒体平台合作已经深入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的理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速度越来越快、主动性越来越强、形式越来越多样、合作越来越深入。对于媒体深度融合进程中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与会嘉宾进行探讨交流。

“5G研发建设与场景应用同步已进入高速推进期,5G成为推动移动物联网快速发展、促进产业数字化升级的主要动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认为,电商直播打造“带货经济”新高地,网络直播进入功能多元拓展和产业体系发展阶段。从短视频内容运营看,短视频平台则呈现出向发布高质量内容转型的趋势,专注打造多元、垂直、专业的精细化内容。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也关注短视频业态与创新传播策略,他认为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短视频新闻客户端体现出主流媒体平台化的实践探索。当前中国的数字新闻业正呈现出媒体视觉化、视频专业化的数字传媒新业态,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强化媒体视觉化内容的生产,图文思维逐渐让位影像化审美。视觉情感化、视频社交化的视觉生活新发展,也加强媒体与受众之间的情感互动,进而优化媒体的视觉文化生态。

“智能媒体是网络传播创新的重要方向,发展前景广阔。”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分享的研究成果表明,半数以上受访者使用过智能应用体验新闻报道。未来有待开发和拓展更多符合用户需求的智能媒体产品,提升智能媒体发展水平。

从网络传播转化出版图书,改编为影视作品、游戏、动漫及相关产品,网络文学逐步打造出“互联网+”的庞大产业。如何使网络文学创作的精品数量不断增多、艺术品质不断提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认为,网络作家应更加关注现实,用精湛的艺术形式,描绘人民的精神面貌,讲好中国百姓的故事,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动文学与网络发展创新性融合。在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丁捷看来,网络传播的精品意识、责任意识亟需加强,要把对读者的引导,从侧重市场化消费式、娱乐化跟风式引导,转变成重视精品的长效引导。

一天充实的会议,让无数思想碰撞、灵感闪现。“瞭望君”觉得,这些长三角地区媒体融合发展“弄潮儿”,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抢占网络舆论新高地,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让我们共同期待!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卢晓琳 马薇 方思伟 房雅雯 孙巡/文 陈俨/摄

视频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黄欢 周天琦 王悦谋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