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胡翼青:从思维、步调、行动上推进长三角媒体融合一体化
2020-11-01 00: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长三角媒体融合一体化,既要做到思维融合,也要做到步调一致、行动融合。10月31日下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在于形成共同意识,在这当中,主流媒体承担着最为主要的职责,应该将“长三角一体化”的共识精准传播、深入人心。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同时,受众的媒介素养也毫无保留地暴露于“公共领域”。“当前,受众的媒介素养在不停地下沉,新闻反转事件频发,我们都在呼唤真正的新闻、公正性的消息,而此时,舍我其谁的主流媒体大有可为。”胡翼青分析说,“商业化媒体更多地是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若建构崇高公共理想,则需要主流媒体来发力。”

如何利用网络传播优势传递长三角一体化声音?胡翼青表示,新媒体思维不能丢。“当今世界只有两种媒体,有新媒体思维的新媒体,没有新媒体思维的新媒体。”新媒体思维贵在融合,因此,将区域间、媒体间的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进行有效整合,才能形成力量的汇集。

“从普通的采编人员到总编的流动,其实是工业化的单一要素流动,也即是说,我们在用工业化的思维做新媒体,而不是用网络化的思维。”如何实现媒体融合“深水区”的突破?胡翼青说,不破不立,最重要的是改革体制机制,“最大问题是谁来落实这一行动,只要有人落实行动,搭建好这一平台,所有的资源便能很快汇集上来。”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苑青青/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