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媒体大咖共话“攻坚”着力点
2020-10-31 22: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苑青青)媒体融合已步入攻坚“深水区”,下一步,媒体融合的着力点在哪里?10月31日上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的主论坛分享会上,6位媒体平台负责人各抒己见,他们认为,主流媒体应当抓住机遇,抓好内容生产,以技术赋能推动融合创新,打造出现代化的传播体系。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

“疫情期间,云直播、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技术、新形式激活了主流媒体的传媒优势,许多主流媒体已经形成了自身的造血能力。”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表示,互联网的创新是以技术变革为基础的创新,主流媒体务必要把先进的传播技术紧握手中。

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

现阶段,舆论生态、媒体格局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认为,在一系列考验面前,媒体融合要坚持守正、创新、融合、跨界、共生5个理念,同时紧抓精品内容生产,将‘拼’字塑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最鲜明的特色。“媒体融合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推动全面创新。”双传学表示,十四五期间,新华报业集团将建设成为走在前列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向着导向正确、充满活力的百年大报迈进。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卜宇

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意味着各大媒体进入了攻坚期。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集团董事长卜宇看来,媒体应当再造体制机制,把各自为阵的媒体下成一盘棋。在内容呈现形式上,卜宇表示,要积极探索长视频、中视频、短视频的创新形式,在用户画像的基础上,使精准传播、精准营销成为新常态。

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裁袁雷

“媒体融合依然不够深,接下来的任务还很重。”上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裁袁雷认为,各家媒体需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可行路径,将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发展。目前,上海广播电视台正在积极探索把内容生产和渠道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打造出融媒体平台的“一卡通”,让用户更加便捷地获取传播内容。

浙报集团副总编、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浙报集团副总编、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介绍,浙江省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就,下一步,浙报集团将着力推动主力军进军主战场。“我们打算花三年时间,打造出现代化传播体系,围绕客户端推进市场化,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技术研发与人才资源集聚。”

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

媒介即讯息。这一经典论断在当下依然适用,媒介技术是媒体融合的重要支撑。“各大省级媒体要利用技术创新的优势服务于媒体融合”,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说,真正的媒体深度融合,应当不止于新闻,“以内容为根本,以技术为支撑,在新闻+政务、新闻+商务、新闻+服务上下功夫。”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