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把握媒体融合的“时”与“势”?这场论坛亮出了“金点子”
2020-10-31 22:33: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记者/路明杰 编辑/陆伟晶

10月31日下午,主题为“抓风口抢机遇 新媒体新发展”的新媒体传播态势研讨暨第二届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在无锡举行。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针对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新机遇、加深媒体融合、提升传播力进行探讨,共同为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媒体融合发展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跨时代变革与创新,我们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用得好是真本事,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许晴在论坛上表示,主流媒体需要做到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的时与势,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挑战中寻机遇,共话出创新发展的崭新图景。

如何借力传播技术最新成果,让主流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深;如何借助政策和市场的力量,为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强大支撑,也是业界面临的迫切问题。

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蔡文煜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5G技术不断完善,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对人民生活产生了直接影响,更对新媒体传播态势产生了长远的影响。目前央视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易、ZAKER新闻等十余家知名新媒体平台落户无锡,日渐成为网络传播体系不可获缺的部分。”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加深,互联网治理重点转向新技术与新应用”

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形式越来越多样的背景下,互联网治理将重点转向新技术与新应用,需要在传媒改革、平台治理、网络市场监管等领域坚持严管细管;针对新技术应用产生的新现象新问题,需要快反应、高专业、强治理,才能大幅度提升管网治网的系统性、有效性和科学性,促进我国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技术安全,也包括内容安全,因此在媒体发展过程当中,从技术、人员、渠道都应该加强监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指出。

“智能媒体是网络传播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 韦路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说,“智能媒体是我们推动媒体融合一个核心切口,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智能算法包括智能音箱、可穿戴设备等都给我们未来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一些新的契机,一些新的可能。另外一个角度,智能媒体作为一个产业来讲,也是当前全国在推进数字经济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管是从媒体自身发展来讲,还是从中国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来讲,它都是至关重要的。”

“短视频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

短视频用户黏性非常强。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短视频用户流量、消费流量在快速增加,短视频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功能。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志安表示,当下中国的数字新闻业正在呈现三种趋势。一是短视频平台属性的加强,让媒体更懂受众,推动了数字传媒业的发展;二是“混合情感传播模式”,既给用户带来了大量的信息交互,同时也加强了媒体与受众的情感互动,进而优化媒体的视觉文化生态;三是在5G技术的影响下,沉浸式体验将会是未来视觉媒体的主要特征。

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张志安

那么媒体到底应该如何抓住新的机遇,推动新发展?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与ZAKER创始人兼CEO李森和,快手科技执行副总编、媒体合作中心总经理王兴义,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无锡观察融媒体中心常务副总编王粤海等媒体行业大咖交流,分享了各自平台在转型融合道路上的经验和做法。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 " 太湖明珠 盛地小康 " 原创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新华网长三角中心与无锡市委网信办也在现场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加强资源共享、强化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优质内容生产与传播价值最大化。

长三角都市网络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将会加快对融媒体传播规律的研究和探索,搭建学界和业界沟通交流的平台,为长三角都市类新媒体的创新发展储备动力之源、信心之源。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