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遇见美好生活”长三角原创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今日举行 17部作品荣膺各项大奖
2020-10-31 19:10: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10月31日)上午,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无锡举行,在峰会上公布了“遇见美好生活”长三角原创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7部获奖作品创作团队代表上台接受颁奖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大赛的参赛作品多围绕上述主题,用温暖感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动人影像,聚焦折射出长三角“三省一市”人民小康生活的动人画卷,细致注解着长三角“三省一市”勇于乘风破浪的发展智慧。

历经5个月的征集后,大赛组委会对收到的2462部作品进行了多轮评选,并邀请数位权威专家坐镇,对短片进行专业评判,最终17部作品从2462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详细名单附文末)。

短片《云而有信》拔得头筹,将本届大赛的一等奖收入囊中。该片由江苏省太仓市融媒体中心报送,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对小夫妻的故事。因为疫情,小夫妻俩自发给全市各个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配送公益咖啡,也因为疫情,他们的小店入不敷出最终面临着倒闭。在小夫妻俩最后一天给医护人员送咖啡时,妻子自拍了一段视频上传到网上留作纪念,结果,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视频关注到了他们的善举,纷纷通过外卖平台给小店“云下单”,助力二人的“公益咖啡”暖心行动,同时也帮小夫妻渡过了经营难关。该片剧情暖心,镜头语言优美,用温馨的小故事传递了满满正能量。

一等奖短片《云而有信》主创代表高峰

《云而有信》的主创代表高峰在接受采访时说:“感谢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办给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作为来自苏州太仓基层的县级融媒体,我们的作品能从240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非常幸运和难得!未来,我们的镜头将着力展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治理更加有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太仓,把美好生活带给大家。”

共同收获大赛一等奖的短片还有《“稻梦空间”中传承百年味道》,来自上海市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该片紧紧围绕中国家庭都离不开的“米”这一线索,再现了上海市松江区叶榭镇兴达村村民朱燕离开城市回归乡村创办米文化体验基地的经历,她通过打造的这片“稻梦空间”带活村里的经济,让老人们有了传承非遗的事情做,让村里的年轻人在家就能安居乐业,过上了小康生活。 该片回避了传统专题片“解说+画面”的方式,用人物自述的微纪录片形式拍摄,以设计感十足的画面语言结合精悍的字幕补充,在短短三分钟内,充分展示了青年人回乡创业、新农村村民走上小康生活的主题。

一等奖短片《“稻梦空间”中传承百年味道》主创代表母萌

《“稻梦空间”中传承百年味道》的主创代表母萌说:“感谢评委们对这部片子的肯定,也感谢我的平台——上海松江区融媒体中心能把这样一个大主题交给我放手去做。这是一部描绘青年人奋斗、反映小康生活主题的微纪录片,与这次大赛完美契合,所以拿到这个奖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作为本片的导演和剪辑,我非常荣幸。”

这些获奖短片有的讲述了老百姓们奔小康路上的奋斗故事、有的赞扬了全国人民在抗疫抗洪中的使命担当、有的呈现了各地在决胜全面小康过程中的丰硕成果......走心的策划、专业的制作、细腻的情感,尽管短片时长都只有3分钟左右,却深深折服了一众权威评审,实至名归。

短片《浙江青川心手相连奔小康 寻访“帮”出来的深情厚谊》荣获大赛二等奖,该片由浙江在线(天目新闻客户端)报送,寻访青川从废墟之中崛起的蝶变之路。12年前,“512大地震”发生后,浙江积极响应党中央“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重大决策,全力以赴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重建;12年后,“湖羊入川”“白叶一号”“扶贫车间”......浙江在青川留下了看得见的风景,加快了青川脱贫致富的步伐,青川重新站了起来。

短片《新“留守青年”的客栈江湖》斩获本届大赛三等奖。讲述了新时代的“留守青年”马甲在安徽省长丰县杨庙镇创办了一家名为“龙门客栈”的农家乐,吸收本村村民就业,带活村子经济,过着简单、快乐的乡村生活,是新时代“留守青年”驻守乡村的缩影。

最后,献上重磅的获奖名单。完整短片欢迎点击下方链接搜索观看。

祝贺所有获奖短片和参赛者!2020年度大戏落幕,我们来年再见!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