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承担更多责任,开展更多协作,推进长三角媒体融合一体化
2020-10-31 23: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主流媒体应如何作为?10月31日下午,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圆桌分享会上,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浙江在线副总编辑吴小龙,东方网编委、总编辑助理陈旭东,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等业内专家和学者,围绕“主流媒体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责任和路径”展开讨论。

中安在线总编辑 王根喜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媒体既是主角,也是配角,要履行先导责任,同时还要进行传导责任。”中安在线总编辑王根喜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盘活媒体优质资源,实现媒体传播技术的攻关与升级。主流媒体是舆论的引导者、思想的塑造者和信息的传导者,王根喜说:“我们应该先声夺人,发挥媒体的‘轻骑兵’先导作用,把一体化的声势造大、事实摆正、落实做好。”

浙江在线副总编辑 吴小龙

协同才能共享,共享才能共赢。在“天目新闻”上,长三角的新闻内容占比已经超过浙江本省内容,浙江在线副总编辑吴小龙说,“六、七年之前,我们就已经跟兄弟省份网络媒体开展联合采访等活动,但真正的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小龙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四家省级新闻网站应当突破体制甚至利益限制,共同唱好唱响一体化“大合唱”。

东方网编委、总编辑助理 陈旭东

媒体既是长三角一体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助推者,也是政策红利的享受者。“我们可以用全媒体手段记录一体化的历史进程,同时,作为主流媒体,也能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集聚更多网友力量为长三角发展出力、献策。”东方网编委、总编辑助理陈旭东提到,现阶段的长三角区域的媒体融合尚停留在媒体联动的层面,要真正从联动实现融合,还要在思维破局,或利用资本的纽带来推动。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胡翼青

“长三角一体化的媒体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目前最重要的事是付诸行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翼青呼吁长三角各省级媒体应尽快谋划媒体联盟,将联合云、联合数据等方面事项落到实处,“媒体要成为行动的主体,不能只停留在观念的层面”。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苑青青/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