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吴小龙:联动互动、互惠共享,长三角媒体要唱好唱响“大合唱”
2020-10-31 22: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如何推进长三角媒体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10月31日下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吴小龙分享了自己观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副总编辑吴小龙

“媒体要鼓与呼,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多的手段报道好、宣传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方针政策、重大举措、重点项目、惠民措施、民生实事等等。让老百姓知道、了解、感知,同时对一些可能存在不和谐的声音、场景、作为提出批评,推动事情的解决,促进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吴小龙说道。

他以“天目新闻”举例,“浙报集团2019年10月正式推出的天目新闻客户端就是基于这样的定位,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中国,天目记者更多的是在长三角穿梭,而不只是在浙江奔走,天目发布的新闻,纯粹浙江的稿子占比并不高。”

吴小龙认为,媒体融合要推向纵深发展,离不开跨区域媒体深度融合这一环。“长三角媒体要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联动互动,插上互惠共享、合作共赢的翅膀。简单说,就是要以开放的理念唱好唱响‘大合唱’。比如一些特别重大的事件性报道,由东道主任合唱团指挥,各方参与,共享共通,深度融合,各展所长,从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用更丰富的手段来报道好在长三角的重大活动,共同讲述长三角一体化故事。”

他还表示,进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南京的文博会,包括这次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都是可以这么做的,并且实际上也已经在这么做了,只是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一家媒体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渺小的。只有合作共享,才能有更多的优质内容。触达每个角落的新闻和信息,需要跨区域融合转型后的全方位融合合作机制来支撑。”

吴小龙认为,要以互联网思维扩大优质内容供给。移动传播时代,话语方式、信息渠道、传播理念都已发生深刻变化。在党政新闻和重大主题报道中,“天目新闻”坚持百姓视角,创新重大主题报道,探索出了一条“党政新闻可视化、重大报道小切口”的全新路径。

“面对全新的传播格局,主流媒体想要先声夺人,关键在于主动设置议题,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平台上,我们越来越发现,正能量的暖新闻,更容易受到广泛关注、转发,真正带来大流量。天目新闻在日常报道中就是这样做的,主动策划报道暖新闻,讲述普通人的幸福故事,反而会收到很多关注,收获不错的效果。”吴小龙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黄泽文/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