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美与共 融合共生|赵子忠:高质量一体化进程中,长三角媒体更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20-10-31 21: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速推进的当下,省级重点网络媒体该如何进一步加强联动协作?媒体又该如何迸发出强大力量?10月31日下午,在2020长三角紫金网络创新传播峰会“‘美美与共融合共生’——长三角重点网络媒体联动传播机制建设分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需要开放的协同合作,三省一市的媒体更要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形态,打造好一个优良的传播生态和舆论场。

在赵子忠看来,长三角的发展追求的是高质量一体化,媒体融合共生同样与高质量一体化密不可分。高质量,即要“把自己的事情干好”,形成相应的引导力和凝聚力;一体化,则需要区域内的媒体协同开放,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把自己的事情干好’,看似轻松的一句话,实则却并不简单。它不仅需要媒体要保持宽广的传播力,形成较大的影响力,更要具备令人信服的引导力。”赵子忠坦言,只有“打铁自身硬”才能在融合发展中展现更大的作用和更强的力量,才能培养出良好的传播生态和舆论场,“在一体化进程中,长三角媒体间的融合不仅需要协同开放、密合无隙,更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包罗万象,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入,在此背景下,网络媒体该如何贡献自己的力量?赵子忠认为,“主力军要进入主战场”,网络媒体作为主力军更要在主战场中当仁不让、冲锋在前,努力扩大自己的“战果”,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要把握好四个关键,强调差异化定位,建设信息传播的体系,提高效率和效果。同时,集中各地方媒体资源,避免小而散,建立一个丰富合理的传媒结构。”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舞台上,网络媒体要积极参与数字长三角的建设,发挥信息传输的枢纽作用,在数字和信息化的过程中做更大贡献。媒体的力量来自于融合,应当赋予其更多的能力,包括新闻传播、政务服务、民生服务、数据资产、电商发展等多个领域,在一体化进程中体现重要纽带作用。”赵子忠认为,要“大张旗鼓”地发挥媒体的力量,好的媒体必然是“有人看,有人爱看”。长三角网络媒体需要赶上5G、人工智能等发展快车,不断扩大宣传的范围和力度,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人心,打造符合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个良好的网络舆情环境及传播生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罗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