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
2019-09-16 11:24:00  来源:澎湃新闻  
1
听新闻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将于9月16日至22日在全省各设区市和县(市、区)统一开展,通过四个专项活动和六个主题日活动,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网络安全。这是记者从9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的。(河北日报)

“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这是国家动员多方力量,发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用六年甚至会更长时间打造的宣传主题。六年来,围绕着这一不变的主题,全国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开展了大大小小成百上千万次活动,试图使人民思想成为网络安全保障根基,努力把网络安全价值埋入人们心灵深处,竭力将网络安全意识伴随网络行为始终。这种对思想心灵和网络安全岸堤经久不息的拍打和一浪高过一浪的撞击,源于网络的人民属性和网络安全的社会价值,源自网络安全威胁的普遍存在和网络安全保障手段的通用特点,意在明确网络安全的根本目的,有效解决网络安全保障的根本力量依靠,在提升人民网络安全意识的同时不断提高网民安全能力,进一步明确网络安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从以下说明中可以进一步印证这一点。

网络的信息沟通价值是随着网络成员的增加而不断增加的。当前,在我国,互联网已经成为直接联系8.29亿人的信息网络,全国五分之三的人口聚在其中,成为网络的成员。在这些人员背后是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用户群体。用户的广泛性和使用的普遍性上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络的民众属性。

网络在广泛融入生产生活,有效发挥信息引导作用的过程中,相伴的网络安全问题也在阻碍网络用户的正常使用,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活动,成为事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影响经济发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网络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重要影响因素。

一个漏洞影响的是存在漏洞的所有网络设备用户,一个病毒可以感染它能侵入的所有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从中反映出威胁存在的普遍性和影响的广泛性。同理,不同主体的网络安全保障,原理相同,方法相近,手段相似,保障措施具有通用性。

网络和网络安全保障中存在的这种广泛性、普遍性、相似性、通用性决定了保障网络安全需要依靠网络之中每个网民,网络背后每个用户,同时也说明,保障网络安全是为了网络中每个网民,为了网络背后每个用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