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全家福·小康年⑦我们都是一家人 战胜疫情手牵手心连心
2020-01-30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1
听新闻
王道军一家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过年蒸包子,象征来年的日子会蒸蒸日上。在城市,到包子店定做包子也是传统的年货内容。1月21日,记者在南京市浦口区见到了和善园包子店主王道军夫妇。疫情来袭,他们比以往更注重清洁消毒工作,作为普通市民增强防范意识,严于律己,是对社会最大的支持。

忙年心情,紧绷安全防线

1989年出生的王道军老家在合肥肥东,现在开了和善园包子店,奋斗过程中他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拥有了自己的家庭。记者来到王道军家中,大红的对联、喜庆的中国结、充足的年货都已备好。夫妇二人的大儿子今年8岁了,他暂时忘记了寒假作业,正在看着动画片;小儿子也快1周岁了,过年了他也有新的礼物。2020年春节前夕,夫妇二人觉得忙年就是忙的一种气氛、一种心情、一种幸福。

王道军一家四口的贺年全家福

在交流中,记者注意到王道军的爱人任晓静出于工作习惯,一直戴着口罩,她说,“包子平时卖得就很火,最近更是忙得满头大汗,即便忙碌,食品安全、卫生安全依然不放松,从个人到门店每天都会进行清洁、消毒。”新春期间,员工都会放假回家,门店也会歇业,任晓静依然会每天询问员工的健康情况,叮嘱防范疫情注意事项。

经历风雨,不是家人胜似家人

在开出和善园包子店之前,王道军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走南闯北,这其中滋味却比一般人更苦涩。“在我12岁时父亲遭遇车祸去世,没多久母亲也去世了,所以上完初中我就出来打工了,多次辗转后才学着做早点、小吃,进入了餐饮行业。”

王道军回忆道,由于自己无依无靠,再苦再累的活也能咬咬牙坚持下来,寒冬腊月半夜2点起床揣面包包子,从不喊苦喊累;夏天气温再高,蒸汤包、炸油条也是保质保量做好。而想起当时的生活条件,王道军感慨万千,“过道就是我的家,冬天风嗖嗖,夏天暑气蒸,从不觉得苦,只想着学好一门手艺。”

2010年,王道军凭着好手艺入职和善园,成为了高级面点师。“我从小就没有家,到了和善园才发现原来家可以这么温暖。”王道军介绍,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包吃住管早餐,现在看很正常,对于他来说第一次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2012年,王道军萌生了自己开一家和善园包子店的想法,在浦口北外滩水城四街区看中了门面。苦于没有经营经验和启动资金的他发了愁,很快和善园食品生产有限公司知道了他的难处,对他进行了扶持,“公司的同事们不是家人胜似家人,这改变了我的一生。”

从小家到大家,双手“包”出美好生活

经过10年的奋斗,王道军夫妇在南京开了6家和善园包子店,在过去的2019年买了新房,换了新车,添了小二子,幸福的生活已经到来。在王道军还是“穷小子”时,遇见了老乡任晓静,在多年的奋斗过程中,也是任晓静一直陪伴他支持他。任晓静笑着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小伙子踏实勤快、吃苦耐劳,一起奋斗,日子肯定能红红火火!”

看着现在美好的生活,王道军笑着说,“小小包子包出大大的幸福,这个小家从我一个人,变成现在四个人,感谢老婆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和善园大家庭对我的扶持,对于现在我很珍惜,对于未来我更有信心。”在这个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王道军夫妇给所有中国人打气,“从小家到大家,我们都是一家人,只要手牵手心连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记者芦艳

标签:安全防线;心情;包子
责编:易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