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2019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020-01-17 13: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江苏省委网信办扎实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内容丰富,网民参与热情高涨。紧扣“致敬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主题,积极开展4个方面13项重点工作。2019春节期间开展“金猪送福”网络贺新春系列活动,推出“金猪拓春”“追梦2019●福满江苏”“最暖回家路”春运快拍等网络文化精品项目,总阅读量30亿次,让广大网民尽享春节网络文化盛宴。举办第七届江苏省网络文化季,组织全省各地各单位开展各类网络文化活动近四百项,展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成就,营造和谐向上的网络气氛。实施“情暖江苏”网络公益工程,推选宣传网络公益十佳项目、十佳达人,全省13个设区市联动开展“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现场参与网民人数超6万,全网总点击量达5255.2万。举办2019年度“中国好网民●江苏榜样”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评选出10位江苏榜样,引导广大网民养成崇德向善、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

  图为:2019年江苏网络文化活动展演

  图为:2019年“阔步新时代 情暖江苏E起来”活动

  图为:2019年“中国好网民 江苏榜样”专题页面及10位获奖人

  建强载体,品牌特色亮点突出。把网民素养教育基地、网络媒体平台、网络社会组织作为引导培育好网民的重要载体,凝心聚力、同向同行。精心打造“新媒e堂”“活力e站”“精彩e屋”“阳光e营”“安全e馆”5个省级网络素养教育示范基地,突出“习近平网络强国思想、网络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文化、网络基本知识、网络法律法规”等教育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理论实践并重的教育方式和现代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教育宣传活动,达到让广大网民“认识网络、理解网络、安全触网、善用网络、从容对网、理性上网、高效用网、智慧融网、阳光上网、依法上网”的教育目标。精心打造中国江苏网“紫金e评”和省网络电视台“荔枝锐评”两大品牌,围绕培养新时代好网民“六个意识”,定期推送优秀稿件。借助“理论之光”“群众杂志”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网上道德讲堂”、网络文化小屋等载体,着力提升网民理论素养、道德素养、文化素养、媒体素养。以江苏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成立契机,进一步凝聚网络社会组织,并将其作为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阵地。

  图为:省委网信办领导调研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建设

  系统推进,活动影响持续放大。联合省教育厅、文明办、团省委在高校中开展“携手护网 共治E空间”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宣讲网络综合治理的意义、揭露有害不良信息的危害方式,帮助青年网民增强防范意识,维护自身权益,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4家金融单位,开展“金融好网民”,宣传金融基础知识、风险责任意识和防范技能,引导消费者和投资者理性选择、正确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让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联合江苏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等单位,举办2019年江苏省网络安全竞赛,通过互联网竞答、攻防对抗、现场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掀起了关注网络安全、学习网络安全的热潮,增强了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将提升青年网民文明素养写入《江苏省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与团省委共同组织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青年网络人才训练营、青年正能量传递、网络服务助力计划、优秀网络青年评选、青年网络挑战赛、网络公益计划等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筑牢网络行为规范底线,切实提高青年网络文明素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图为:2019年江苏“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总结会

  图为:2019年江苏“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式

  图为:2019年“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活动上成立江苏省女性融媒体学院、融媒体联盟

  图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分享示范活动在江苏举办

  2020年,江苏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在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将明确目标要求、加强创意策划、精心组织实施。用新思想引领网民。通过多种形式建设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探索网络素养教育的有效载体,引导广大网民养成重德向善、文明守法的网络行为规范。用网络文化滋养网民。将“网络文化季”活动升级为“网民嘉年华”,打造网民参与度高、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化活动,以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培塑“中国好网民”。用典型榜样带动网民。开展2020年度“中国好网民●江苏榜样”评选、“中国网事●感动江苏”网络人物评选、第五届全国“五个一百”正能量征集推选,大力宣传好网民的优秀事迹。联合开展“中国好网民”优秀故事分享活动,切实发挥好网民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