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两会】两会首设“厅局长专区”,厅局长们这样说……
2020-01-16 19:21: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5日上午开幕,会场左前方专门设立了省政府组成部门和“一委两院”负责人专区,这在我省还是首次。记者在现场看到,20多位负责人当日在该区就座并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6个必须”“十个方面”,省长报告中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各厅局准备如何落实?厅局长们首次“专座听会”有何感触?紫牛新闻带你去探个班。

  厅局长们的“群聊”干货满满呀,散会后,记者又“拉”住他们作了进一步采访。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今年开工58个重大工程,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去年底,苏北5市一举迈入高铁时代,整个苏北为之振奋。今年,江苏如何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我们将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全面开启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努力交上一份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交通答卷。”拿到工作报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很快便找出了与交通运输工作相关的部分,拿笔做上了醒目标记。

  他表示,2020年,江苏将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一批战略性网络型、补短板强弱项的重大交通项目,今年计划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576亿元,较去年投资计划增长15%,再创历史新高。

  预计今年全省将建成综合交通网络4100公里以上。确保建成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和沪通铁路,力争提前建成盐通铁路;加快缓解过江瓶颈制约,确保建成五峰山、沪通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五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北沿江高铁、沪苏湖铁路、江阴第二过江通道、沪陕高速平潮至广陵段扩建、连宿高速沭阳至宿豫段、宿连航道整治一期工程等58个计划开工项目如期开工。

  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

  多项民生利好全力推进目标任务完成

  “新的一年,全省人社系统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实践评价作为第一评价、群众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多措并举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合力攻坚推进目标任务完成,着力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对记者表示,今年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稳就业,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扎实推动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健全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强化创业就业服务,持续加强就业领域风险防控。全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不少于120万人次。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以上。二是聚焦可持续,牢牢守住社会保障底线。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参保扩面,合理调整社保待遇,提高基金监管水平。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以上。三是聚焦强支撑,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强人才平台载体,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全面启动乡土人才职称评审工作,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年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四是聚焦促和谐,提高劳动关系治理能力。构建劳动关系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健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深入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加大工资分配宏观调控力度。五是聚焦优服务,持之以恒加强行风建设。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综合柜员制试点范围。全面加强信息工作,打造全省标准统一、功能齐全、渠道多样的网上公共服务。加强窗口单位建设,加大经办服务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作风行风。

  省水利厅厅长陈杰: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

  与其他部门负责人一起坐在“厅局长专区”聆听省长的工作报告,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倍感肩上责任重大。

  陈杰说,省水利厅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要护好“盆”里的水,管好盛水的“盆”。去年,省水利厅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效的措施,强力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大力加强河湖长效管护,“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初战告捷,河湖长制工作由“高强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一年里,尽管遭遇了60年一遇的气象干旱,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三强台风和沂沭泗地区197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但全省上下通力合作,众志成城,连续打赢了抗旱、抗台、抗洪三场硬仗。全省无一人死亡、无大面积受灾、无重点水利工程失事,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共同点赞。

  2020年已然到来。陈杰表示,站在“强富美高”新江苏新起点,省水利厅将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着力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让江苏的河湖更加清洁、美丽,让江苏的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省医保局局长周英:

  多方面全力推进重大惠民政策落地

  省人大代表、省医保局局长周英介绍,聚焦“看病贵”“看病难”,省医保局将从多个方面全力推进重大惠民政策落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做实市级统筹,增强基本医保的公平性。全面落实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建立政策落实动态跟踪和评估机制,确保参保居民“两病”患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达到50%以上,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不低于800元。加大大病保障和医疗救助的力度。建立常态化的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稳步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对未纳入国家集中采购范围的药品品种,积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切实降低群众医药负担。

  此外,我省还将贯彻执行2019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推进新增70种国家谈判药落地落实,建立谈判药落地月报调度机制,确保患者用得上、报得了。同时,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医疗保障领域的国家统一医保信息编码标准,建立医保窗口的“好差评”制度,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能,实施医保“一站式”结算,“一窗式”办理,全力优化医保公共服务。

  省科技厅厅长王秦:

  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科技厅重点围绕宏观系统布局、创新能力提升、体制机制优化等三个方面,部署了十项具体工作任务。

  王秦介绍,在宏观系统布局上,将更宽视野加强长远战略谋划,形成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更实举措推进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全省区域协同创新能力;更广范围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更富成效推动农业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提升创新能力上,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统筹集成,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更高水平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造发展新优势;更高质量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做强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更高标准推进科技平台建设,打造具有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力量;在优化体制机制上,我们将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效能创新体系;更加科学加强科技管理,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于丹丹 石小磊

标签:交通;人民满意;开工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