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新闻】无锡:八旬社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二十六载 担当居民“守护神”
2020-01-14 19:25: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每周四下午2点,谢秋霞都会背着医药箱、带上血压仪等器械,准时从家里出发来到位于社区服务大厅旁的“谢阿姨健康聊天室”,给街坊邻居们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而此时的健康聊天室里,已经挤满了从附近赶来的居民。

  谢阿姨健康聊天室里坐满了前来问诊的居民。贾军松 摄

  退休不退岗,志愿担当居民“守护神”

  今年81岁的谢秋霞,是无锡市梁溪区金匮街道古运苑社区的一位居民,退休前曾是医院的一名护士,从事医疗卫生工作长达38年。1995年退休后,谢秋霞主动要求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希望用自己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和护理技能,为居民群众特别是高龄、孤寡、独居等老人提供免费健康服务。26年来,谢秋霞始终如一地践行着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而在居民们的眼里,谢秋霞就是社区里的“南丁格尔”,大家都亲切地尊称她为“谢医生”。

  “我也是出于职业习惯,对街坊邻居的健康状况特别关注。”谢秋霞说,当初她在和邻居们闲聊时发现,许多居民对一些基本的医药知识比较欠缺,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不仅不懂得合理饮食,还经常乱服用降血压等药物。“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为大家进行医药知识普及和指导。”

  2014年5月,不满足于零散式志愿服务的谢秋霞,在社区的支持下,成立了“谢阿姨健康聊天室”,将每周四下午确定为“健康服务日”,定期为乡邻们免费提供服务。“在聊天室里,量血压、咨询、聊天都不耽误,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身体健康,也是多个地方和乡邻们一起聊天,每到周四就好像是一个约定日,我们都要过来看看,找谢医生聊聊。”一位经常来聊天室的老年居民如是说。“谢阿姨聊天室”自开设以来,已累计服务居民群众2.1万余人次,单日最多时接近百人。

  “谢阿姨健康聊天室”既是谢秋霞为民服务的固定场所,也是与居民沟通交流的心灵驿站。贾军松 摄

  携老扶弱,主动照料孤寡独居老人

  应小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的要求,谢秋霞有时还会亲自上门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同时悉心指导一些康复常识,每次一陪就是两三个小时。25号门的窦阿姨就是其中之一,窦阿姨是一位孤寡老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谢秋霞在知晓她的情况后,每周三下午都要上门为她量血压,“谢医生每周都会来给我量血压、陪我聊天,就像大姐姐一样,让我觉得生活在这个小区里特别温暖,实在是太谢谢她了。”窦阿姨每每说起都感动不已。

  谢秋霞是个有心人,在她随身携带的医药箱里,除了一些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外,还有一个“爱心本”,上面记录着小区里一些高龄、孤寡、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等信息,这些大多是她在聊天室义诊时,听居民议论记录下来的。等到义诊结束后,她就会根据居民议论内容,亲自登门拜访,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方便他们随时咨询、求助。在他们心中,谢秋霞俨然是一名“私人医生”。

  谢秋霞详细记录下每一位居民的血压测量结果,以便日后对照诊疗。贾军松 摄

  2017年,谢秋霞与还是小区里的一群银发志愿者们成立了“都市农耕”志愿服务队,他们利用社区楼顶的阳台,种植一些有机蔬菜,并将收获的蔬菜赠送给小区的孤寡、独居、残疾老人和一些困难家庭。

  点亮微心愿,慷慨助学温暖贫困户

  2017年7月的一天,谢秋霞来到社区表示自己想要资助一位贫困家庭学生,希望社区能够帮忙牵线搭桥。感受到谢秋霞的真诚,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她与同一小区内的一户张姓残疾人困难家庭成功结对。正在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小张同学,父母都是聋哑人,没有工作能力,全家每月仅靠低保生活,家庭十分困难。了解到小张同学的家庭和身体情况后,谢秋霞当即决定,资助小张同学完成全部学业。

  面对小张家人的连声道谢,谢秋霞只是微笑着道:“没啥,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咱们有缘同住一个小区,能帮一帮,我也挺高兴的。”除此之处,谢秋霞还经常到附近的无锡市人民医院做义工,看到新闻报道里有急需帮助的人,她也会及时慷慨解囊,尽己所能助人以急。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