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各界人士迎新年: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2019-12-31 12:37: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大江东去,岁月如流,2019年即将过去,在这个岁序更替、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各种年度盘点刷屏?你心中的江苏都有哪些“高光”时刻?12月30日,在江苏省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上,各界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话未来。

  △江苏举行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茶话会上发表讲话,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群众,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所有关心支持江苏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和新年祝福。

  娄勤俭说:“对成绩最好的总结,是书写新的成绩;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

  荔枝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娄勤俭主政江苏以来发表的第三篇新年贺词,他的讲话饱含深情、振奋人心,提到2019江苏不平凡的业绩以及发生在每个人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引起广泛共鸣,让大家感受到了信心与力量,明确了目标与方向。

  新年贺词,寄托着祝福,也折射了一年来江苏人民的奋斗历程,江苏省委省政府着力抓的大事。省委书记在这场茶话会上都说了啥?未来江苏还将在哪些方面发力?或许,在这篇动情、走心的讲话中,我们会找到答案。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

  在谈到过往尤其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五年成就时,娄勤俭用“勠力同心、奋发作为”这几个字来形容,并比喻江苏人民“以广袤大地为纸,以辛劳汗水为墨”,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文明程度等领域,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五年答卷”。他满怀自豪地说,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

  回顾过去的2019年,娄勤俭形容为“既有阳光明媚的日子,也有风骤雨急的时刻”,十分贴切。他说,江苏在这一年中“把大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难事办成,用坚实的步伐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三个最”来总结2019年的“高光”时刻:

  ★最令人振奋的是,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儿女欢欣鼓舞、共襄盛事,深情回顾70年来我省发展的光辉历程,满怀豪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提振了人心士气,砥砺了强国之志。

  ★最令人鼓舞的是,我们扛住国际经贸格局变化的冲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经受住转型升级的阵痛,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江苏经济实现了高基数上的稳健增长、提质增效。

  ★最令人欣慰的是,又一批低收入群体脱了贫,更多农民群众住上新房子,苏北五市圆了“高铁梦”,江苏孩子拥有更多“上好学”的机会,我们用发展的温度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娄勤俭在贺词中也直面现实问题,坦陈工作中的不足,坦言道,江苏的工作还在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环保等领域存在一些不足。他指出,这也倒逼江苏必须把“痛点”变成“新起点”和“转折点”。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娄勤俭也满怀期待,他表示,这一年,江苏正处于“两个特殊”的时刻:

  ★特殊的历史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相交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相交接。

  ★特殊的时间节点: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面对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娄勤俭在讲话中用一句“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指明未来前进方向,鼓舞江苏上下一心,他表示,要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在未来,江苏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1、咬定“强富美高”目标:接续拼搏、奋力攀登

  在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贯穿会议的灵魂和主题,是会上出现的关键词、高频词,在今天的茶话会上,娄勤俭在展望未来时,再次强调“强富美高”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可见重视程度。他表示,作为一个肩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光荣使命的经济大省,江苏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年接着一年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更好展现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2、遵循新发展理念:克难攻坚、砥砺前行

  谈到新发展理念,娄勤俭形容它是“指挥棒、红绿灯”。事实上,在讲到过去一年江苏的不足之处时,他就点出了其中原因: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还有差距。而在新的一年,江苏如何克服这些不足?在哪些方面发力?娄勤俭也指明了方向: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以极大的战略定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以整体协同思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以坚定的人民立场守牢“四条底线”,真正使新发展理念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3、紧扣省域治理现代化:勇于探索、走在前列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上,江苏提出要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

  在茶话会上,娄勤俭再次强调要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他表示,要充分发挥重大改革举措的牵引作用,加快探索符合实际、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积极构建市级统筹、县级推进、乡镇强基固本的治理链条,全面增创省域治理新优势,努力使先进生产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充分释放,社会活力在高效率治理中得到充分迸发,人的全面发展在高品质生活中得到充分体现。

  4、着眼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越是向前推进,就越需要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爬坡过坎、克难攻坚的关键时刻,就越需要聚万众之心、汇磅礴之力。在茶话会上,娄勤俭满怀深情地表示,要不断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好人民政协的重要平台作用,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把各界别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凝聚起来,把全社会的热情和干劲充分激发出来,画出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最大“同心圆”,共同推动江苏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高涵 臧西宁 荔枝编辑/墨白 刘嘉 黄磊 设计/秦宏图

标签:江苏;江苏发展;江苏人民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