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院士“红娘”牵来高新项目
2019-12-25 18:05: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近日,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迎来“双喜临门”:闫楚良院士和“智慧林业”项目正式入驻。“闫院士是航空领域的专家,‘智慧林业’项目是航空智慧在林业保护领域的运用,该项目的入驻,得益于闫院士的牵线搭桥。” 该中心常务副主任寇江伟介绍。

   

  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资料图片 

  扬州市锚定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把航空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吸引了国内外航空领域的专家和企业纷至沓来。

  “参观了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浓郁的科创氛围和深厚的科研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飞机强度研究所所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闫楚良表示。

  闫楚良是中国著名飞机结构寿命与可靠性专家,从事研究近四十年,为大幅提高中国现役飞机使用寿命和保障飞行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哈工大机器人(扬州)科创中心,成立于2018年12月,是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携手生态科技新城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型研发中心,依托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技术背景以及扬州本地产业基础,引进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产业链上下游核心项目,打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示范集群。

  “闫院士从事飞机可靠性科学研究近四十年,引进这样的专家,有利于提高我们中心的科研水平,尤其是航空领域的专业能力。而且,这样的专家本身就是流量,引进他们,也容易接触和引进更多优秀的航空项目。”寇江伟介绍,此前,他们邀请闫楚良院士前来扬州考察,闫院士对扬州的双创环境十分满意,当即表示了合作的意向。回到北京之后,闫院士主动牵线搭桥,联系了“智慧林业”项目前来落户。

  “‘智慧林业’是航空智能技术在森林资源调查与监测上的应用,可以实现林业的可持续经营,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计算机课程群负责人、国家林业干部管理学院专家库成员卓然介绍,该项目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要素,通过无人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与林业深度跨界融合,实现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的全新林业生产方式,是林业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再到智能化的高级阶段。

  运用无人机高分辨率相机进行拍摄,随后对图像进行光谱分析,精确发现森林里的病树、枯树,并通过GPS定位通知林业工作人员进一步诊断。“还能有效遏制违法征占林地、偷伐滥伐等现象。”卓然介绍。

  “此次签约,将有效提高中心在航空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寇江伟表示,中心将进一步落实项目,深化产学研合作,用“航空智慧”助力科创名城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苏永鑫 记者 露莎

标签:科创中心;科创名城;机器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