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让理论宣讲“色香味”俱全!江苏如皋“草根名嘴”在家门口聊起了四中全会
2019-12-24 18:20:00  来源:如城发布  
1
听新闻

  今年自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江苏如皋再次掀起了一股学习、宣讲会议精神的热潮,尤其是五老同志们,理论功底扎实,宣讲热情高涨,在各个群众拔脚就能到的场所,老同志们用鲜活的事例、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宣讲,群众听得进理论,也记得牢道理。

  “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伟大的飞跃。”

  12月19日下午,如城街道长巷社区,一场别样的党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展, 94岁高龄的老党员朱轩臣给大家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区的部分老党员同志、干部围坐在一起,听得聚。

  ▲94岁的宣讲员:朱轩臣

  朱轩臣是一名退休教师,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给邻里乡亲搞“小讲堂”。课上,他用“土”话、“土”道理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内容、大会的成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总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点任务五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解读。朱轩臣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博大精深,理论性强、政策性强、实践性强,自己要用群众喜爱的语言宣讲,让大家听得进去、听得明白、听得“解渴”。

  “朱老师的讲解朴实、接地气,我们听起来不费劲,也听得懂。”特意赶来听课的老党员张彬在听完朱轩臣的宣讲后说道。

  ▲特意而来的听课群众

  朱轩臣一个多小时的宣讲,干货满满。他退休后的20余年在如皋老年大学发挥余热,他不仅给老党员上党课,还用先进的思想带动周围的老党员也来上党课。现在社区已经从以前的“我要听党课”变成“我要上党课”。

  群众“点单”,宣讲员“接单”,如皋的宣讲团用“绘声绘色”的形式、“唇齿留香”的语言、“回味无穷”的道理,打通了理论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土味干货路线”和颜值、内涵让群众想听、爱听,把新思想、新政策、新精神的精髓送进群众心中。

  “一切事情要靠人,幸福是我们干出来的。”

  12月20日上午,在红星社区盛世华庭小区的休息亭里,75岁的“小区理论宣讲专家”缪荣余正在和老伙伴们分享最近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心得。讲到精彩处缪荣余忍不住手舞足蹈,一圈“粉丝”也听得津津有味,连声赞同。

  ▲小区理论宣讲专家:缪荣余

  “听儿子说上海的垃圾分类搞得风风火火,咱们小区也可以试点搞起来呀!分类处理是好事儿,文明城市每个人不得都出点力嘛!”“是啊!我们下午都有空余时间,做做志愿宣传也挺好!”大家就着空围坐在一起,聊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如皋。

  ▲缪老的随身记录本

  早间小课堂结束了,大伙儿散开各自忙活。几位老同志还意犹未尽地边走边讨论着......

  “老干部、老党员就是全国的缩影。”

  “乡村振兴得从人开始,我们花木人不能只埋头种树,得分析市场,得改良种植!”20日上午,在大明社区的花农汪有银家里,花农身边的“调研专家”孙长林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给左邻右舍讲起了自己的花木产业调研思路。

  ▲老党员孙长林和花农在一起

  现场,孙长林从大伙儿的身边实例出发,鼓励老邻居、老朋友们,从自身出发,带头进行“一户一品”改良,逐步形成规模种植,继续发展壮大花木产业。

  花农钱忠辉感慨到:“确实啊!我们家里的苗木种得太密,要好好清理清理!”如皋是有名的“花木盆景之都”,花木种什么品种,怎么种这样的宣讲话题,丰富了老百姓的脑袋,也富足了“钱袋子”。

  ▲畅谈俱乐部 理论“小沙龙”

  在如城街道,常态化的“理论学习沙龙”给宣讲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基础。迎新社区“老干部畅谈俱乐部”,老干部们按照惯例,每周进行一次学习交流,12月的主题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个由党员们组成“不老松”宣讲团表示,“要出去给群众讲,自己得先学明白”。

  如皋充分发动老干部、老党员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社区、送进小区、送到农家,畅通理论学习的“毛细血管”,用“土”方法,讲大道理,让理论宣讲“色香味”俱全,引领群众自发学理论、讲理论的新一轮高潮。

标签:宣讲;四中全会;中国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