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实现新跨越
2019-12-23 18:05: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速新闻记者 洪磊)“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GW光伏组件和10GW光伏电池年开票销售280亿元、税收12亿元,我们将全力把宿迁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业基地。”计划总投资105亿元的天合光能一期光伏组件厂项目今年5月顺利投产,二期项目自9月开工以来也正加快建设,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连荣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天合光能(宿迁)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生产车间

  作为宿迁今年新引进的单体协议投资超百亿元项目之一,天合光能项目是宿迁树牢“项目为王”,聚力推动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突破总量“三量并进”的生动注脚。

  资料图

  面对发展不充分、不平衡这一客观实际和最大问题,近年来,宿迁上下深入推进“项目增速强发展”,不遗余力推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培育集聚、营商环境建设,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新跨越。2019年,“项目建设突破年”名副其实——年初以来,宿迁全市新引进10亿元以上符合开工条件项目45个、20亿元以上大项目9个,其中单体协议投资超百亿元项目4个,均远超全年目标任务。

  实现“三量并进”,扩大增量是关键。宿迁强化项目引建,推动项目增速、发展增效。

  年初以来,宿迁牢牢抓住项目突破“牛鼻子”,精准发力引项目、快马加鞭建项目,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工作热潮。

  2019运河品牌电商大会今年5月在宿迁成功举办

  突出“招商为要”,宿迁建立完善“168”招商机制,持续推进“百日招商”活动,成功举办首届运河电商大会、绿色产业洽谈会及北京、深圳、西安投资环境说明会,掀起了一轮轮猛烈的招商攻势,项目引进数量和规模实现较快增长。1-11月,宿迁全市新签约项目年内合同率、合同项目年内注册率、注册项目年内达到开工条件率分别为93.68%、88.76%、87.66%。

  资料图

  项目突破不能止步于项目签约,还需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点。宿迁市委常委会坚持单双月分别听取县(区)和相关部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各地突出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项目落得稳、建得快、发展得好。1-11月,宿迁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40个,计划总投资1376.9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68.9%;新竣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39个,完成投资788.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92.4%。

  实现“三量并进”,优化存量是基础。宿迁强化项目培育集聚,提升产业质态,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5日,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主板上市,不仅为企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也展现了宿迁项目培育集聚、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宿迁企业的杰出代表,也是宿迁实施股改上市提升行动的受惠企业之一,宿迁全市现已有各类挂牌上市公司58家。

  聚焦项目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宿迁今年深入实施“521”工程,即开展兼并重组提升、技术改造提升、股改上市提升、成果转化提升、规模发展提升“五大行动”,全力推动产业项目上规模、提质量。

  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内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

  “521”工程是宿迁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也是宿迁描绘千百亿级产业画卷的“工笔画”。自从2019年至2021年,宿迁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力争培育产值超千亿级产业3个、500亿级产业2个、百亿级产业2个。如今,宿迁产业体系不断优化,构建了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绿色家居、新材料五个主导产业和新型电子信息、新型碳材料、新型成形制造、无人机四个先导产业的“5+4”产业新体系,加快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实现“三量并进”,突破总量是核心。宿迁既壮大经济硬实力,又做优营商环境软实力,催发经济发展诸多新突破。

  “我们企业6个月就建好了,政府支持力度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江苏恒能家纺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荣说。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带来便利

  当前,宿迁正加快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城市,致力于打造“五最五优”营商环境,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标准化等改革事项获批全国、全省试点,企业开办耗时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获批“城镇全覆盖”“共享信息”两项国家试点;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上升至第20位……

  资料图

  精塑“五最五优”优良生态,宿迁还从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实力、做优产业项目集聚平台载体等方面入手,让营商环境这张名片更加闪亮夺目。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实施科技综合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9月底,全市共备案科技综合体15个,签约研发机构32家,入孵科技型企业72家、入驻科技服务机构40家;做大做强平台载体,积极推动开发区、园区提档升级,苏宿工业园区在全省南北共建园区考核中实现“十连冠”,不久前,苏州、宿迁两地签订拓园发展协议,将对已开发完毕的原园区范围进行扩大,新增远期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第一期新增7平方公里……

  笃定“进”的信心,使出“拼”的干劲,我们欣喜地看到,宿迁聚力推动“项目增速强发展”,“三量并进”迈出了坚实步伐,宿迁经济发展“量质齐升”,实现新跨越!

标签:天合光能;生产车间;项目增速强发展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