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北斗将全面开启“全球时代”
2019-12-18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计划2035年底在民航实现“全覆盖、可替代”

  12月16日,我国再次成功发射两颗“北斗星”,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明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发射任务收官,将全面开启“全球时代”;2035年底,北斗系统将在民航实现“全覆盖、可替代”。

  应用产品覆盖

  100多个国家与地区

  12月8日至13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四届大会在印度召开,中国代表团重点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在建设运行、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从跟随到并肩再到引领超越,中国用20多年时间建成了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运行、自主可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两年完成18次发射任务,将30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提前两年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今年底,北斗三号核心星座部署已经完成;明年,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发射任务收官,将全面开启“全球时代”。

  北斗系统采用多功能、一体化建设思路,具备向全球用户独立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授时服务能力,其混合星座设计是世界首创,在信号体制、技术体制和服务功能上保持了领先水平。目前,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将导航与通信功能创造性结合,通过短报文应急联络,在抗震救灾、国际搜救等领域优势凸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代表团团长杨长风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务空间基础设施,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为人类导航提供的新方案。目前,北斗高精度多系统兼容的卫星导航应用产品覆盖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包括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分三步实现民航应用

  “全覆盖、可替代”

  民航局日前正式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应用。根据实施计划,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近期目标: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定位及监视应用,完成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器追踪监控及授时应用典型示范,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中期目标: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定位、导航与监视应用,基本完成北斗星基增强系统运输航空定位导航应用,全面推动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导航及监视应用,实现大型无人机混合空域运行典型场景应用,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民航应用北斗。

  远期目标:到2035年底,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与GPS等其他星座兼容互操作的双频多星座GNSS技术应用体系,逐步实现北斗系统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可替代”,为运输、通用航空及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提供精确完好、安全可靠的导航服务,为空中交通提供全空域监视服务,全面提升民航安全水平、空域容量、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

  民航局空管办副巡视员刘连喜说,将北斗系统纳入体系,实现多个星座互补,可以解决GPS单星座的脆弱性带来的安全隐患,弥补传统导航方式的不足。 综合

标签:民航;应用;北斗系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