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经济学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智慧
2019-12-09 10:1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经济学会10月20日在南京举办“新中国70年江苏经济发展”研讨会,回顾总结70年来江苏经济发展成就与特点,分析研究当前形势与主要问题。会议提出,江苏省经济学会要紧抓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用高质量的经济研究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献智慧、添动力。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说,当前做经济研究,要立足“大”尺度与“大”跨度,从更广阔的时间与空间范畴入手,关注重点概念与内涵的跨越性变化;要从小康底色与思维步入现代化背景与话语,从关注“快、多、大”到重视“高、全、强”。江苏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既要为全国贡献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更要贡献创新发展理念、思路和典型经验,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探路,这是新时代江苏的使命和担当。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分析江苏工业化发展特征指出,近年来江苏工业企业实力显著提高,125家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18家中小企业入围我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工业经济市场化程度高,利用外资能力强。未来,建议江苏加强产业智能化、服务化与绿色生态化,加快产业布局在市场化基础上的长三角一体化步伐。

  江苏省社科院农发所所长徐志明说,提升农产品供给质效是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必然选择。江苏这些年来一直在摸索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总结出一些经验: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加快发展高效种养模式,扎实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分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内涵与特点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全球化战略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发生了重大逆转,对内开放问题日益重要。他说,“我们需要转变出口导向的全球化战略,真正转向‘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纳全球创新要素’为特征的新的全球化战略。”要切实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需要解决行政区经济格局问题,加快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

  会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顾介康、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原院长蒋伏心教授、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徐康宁教授等分别围绕城乡关系、国企改革、区域经济、对外开放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王梦菲)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