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70年风雨变迁 江阴携“要塞荣光”砥砺奋进
2019-04-24 10:44: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正式打响。船工王小弟驾船载着渡江战士,向江阴守敌英勇冲锋,所驾驶的木船成为首先抵达南岸的“渡江第一船”;此时的江阴要塞司令部,早已暗流涌动。中共地下党成员唐秉琳指挥要塞炮台调转炮口,向溃逃的国民党21军射击,时任要塞司令戴戎光被活捉,要塞7000余名官兵成功起义。70年后,2019年4月23日,长三角“重走解放路,奋进新时代”采访团来到江阴要塞追寻这段历史时,仍能感受到人民群众与地下党战士无畏、睿智的胆识与力量。在新时代砥砺奋进中,渡江战役精神始终流淌在江阴人的血脉中。

  江阴烈士纪念馆整体造型如一条迎风起帆的航船。张向恒 摄

  六渡长江 支前船工用无畏铸造“渡江第一船”

  1949年4月21日晚,毛泽东、朱德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发起渡江战役。

  那时,王祥云还是个孩子。父亲王小弟早已投身到革命中。王祥云说,他们家世代都是船工,渡江战役前,人民解放军征调船只,“当天渡江的下午,我听我父亲母亲讲,开了动员大会,就是枪炮一响,你们的船不要转向。一旦转向,解放军的生命就交给海龙王了。”

  当夜,王小弟的木船冒着炮火破浪前行,“船上载着50名解放军指战员,他的船首先到达南岸的申港徐村,成了江阴段的‘渡江第一船。”王祥云说,首次登陆后,王小弟将家人安置在安全地区,然后继续参加战斗,来回六渡长江。战争胜利后,王小弟的木船被授予“渡江英雄第一船”光荣称号,王小弟也被授予“一等功臣”。

  “今天,当我们再次审视‘渡江第一船’的意义,不能忘记其中所凝聚的千舟竞发、一帆当先的渡江战役精神,同样需要铭记许许多多像王小弟一样的支前船工。”江阴革命烈士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江阴要塞门口的“渡江第一船”

  要塞起义 渡江部队和地下党员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大胜利

  在王小弟驾船破浪前行之前,长江南岸的江阴要塞司令部早已暗流涌动。江阴要塞的三支主要部队炮兵总台,守备总队,游动炮兵团都在中共地下党唐秉琳、唐秉煜等同志的直接控制之下,驻守要塞的国民党司令员戴戎光丝毫未意识到自己被“架空”了。

  山顶有炮群、山腰有堑壕、山脚有地堡群,尽管在江阴要塞上构筑了“铁打的防线”,在4月21日凌晨,戴戎光还是逐一检查过江阴要塞各个区域的戒备情况后,就在总台指挥所坐镇指挥。

  零时过后不久,解放军向国民党第21军第145师阵地八圩港桥头堡发起了战斗。第21军第145师参谋长打电话给唐秉琳,称“前沿阵地遭到共军袭击”,要求“炮火支援”。唐秉琳不想破坏要塞地下党预定部署,以天黑打不准为由进行推脱,戴戎光却下令必须支援21军。

  要塞里的防空洞坑道墙上挂着“渡江侦察记”的连环画

  要塞前摆放着一门榴弹炮,锈迹斑斑的炮身让人想到了当年战争年代的残酷

  几分钟后,他果断做了一个决定,先下手为强。唐秉琳命令炮兵将炮口对准第21军,故意命令黄山炮台全部火力减缩400米,12发急速射炮弹全部打到了国民党第21军第145师阵地上。就在第21军乱成一团之时,唐秉煜当即选取一个加强警卫班布置在指挥所周围,又用两挺机枪正对指挥所前后门,封锁进出口。

  布置妥当后,唐秉煜、吴铭等人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戴戎光的指挥所,将枪口对准戴戎光。21日上午,唐秉琳召集要塞官兵在黄山炮台宣布江阴要塞成功举行起义,解放军29军与江阴要塞起义部队胜利会师,会场一片欢腾,立下“渡江第一功”。

  “除了唐秉煜、唐秉琳兄弟,在江阴要塞起义中,我们党还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起义的胜利,加剧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统治的全线崩溃,为渡江战役的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硝烟散尽 新时代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之首

  70年风雨变迁,“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险、勇于拼搏、坚忍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战役精神始终流淌在江阴人的血脉中。

  记者从江阴市宣传部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阴坚守实体经济,抢抓改革先机,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中国全面小康示范县市“十一连冠”,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之首。

  据介绍,2018年,江阴有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企业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全市上市公司达到47家,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居全国县级市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281元,在全省县级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136元,连续19年位居全省同类城市榜首。此外,江阴还成为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第一,被党中央确定为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重大典型。(记者 吴洋 苏艺 文/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