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覆盖江苏全省的营商环境评价开始了
2018-12-25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5日讯2018年,你所在的地区,营商环境如何?处于什么水平?答案将在明年1月底揭晓。记者从江苏省审改办获悉,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近日启动。评价范围与去年相同,依然是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省级开发区、高新区,但评价指标由过去的3项增加到6项。

  2016年起,江苏连续两年开展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对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从办理环节、时限和申请材料这3个方面进行评价。今年,“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更名为“营商环境评价”,评价指标也翻倍。

  江苏省审改办主任俞军介绍,结合国家与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参考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设置的营商环境指标,在广泛调研后,将“江苏版”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扩容升级为5项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方面的指标、1项“不见面审批”方面的指标。

  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方面的指标是: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用电报装和纳税。前三个“传统指标”,依然设置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3个评价指数,新增受理到办结时间的平均值。用电报装和纳税,设置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两个评价指数。“不见面审批”方面的评价指标是,“不见面审批”事项占行政审批事项的比重,区分全程“不见面”和“最多见一面”两种类型进行统计。

  今年,江苏营商环境评价还设置7个“试评价指标”,作为今后扩大、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探索,今年不计分。

  “试评价指标”包括:“不见面审批”办件量占总办件量的比重,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知识产权保护、通关便利度、企业破产环境。

  用水报装和用气报装指标,设置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两个评价指数;获得信贷指标,设置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3个评价指数,同时了解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知识产权保护指标中,商标使用监管力度调查设置办理时限、申请材料等两个评价指数,同时了解各地专利使用监督力度、专利代理机构、商标专利代理机构等情况;通关便利度指标,设置进口整体通关时间、累计压缩比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累计压缩比等4个评价指数;企业破产环境指标,设置普通债权清偿率、审理周期、保障机制、裁定受理破产案件量等4个评价指数。

  评价案例如何确定?行政区采取系统抽取和随机抽取的方式,开发区和高新区采取梳理报送和随机抽取的方式。随机抽取工作,由省有关部门业务处室、设区市审改办工作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代表完成。各设区市还将邀请一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代表,全程参加营商环境评价。

  2017年,江苏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平均压缩到2.13个、2.46个和29.63个工作日,实现江苏“3550”改革目标。2017个案例中,1974个达标,达标率为97.9%。

  记者 徐冠英

标签:评价指标;评价指数;评价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