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选手实地感悟英烈初心
2019-04-19 22: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选手们在进行课堂培训

  4月19日上午,结束了两天课堂培训的选手们来到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接受实景类培训。在雨花台烈士陵园里的一棵丁香树旁,讲解员谢亚芳为大家讲述了女烈士丁香的故事。尽管选手们对这个故事已经非常熟悉,但当他们站在丁香就义的地方,感受着年仅22岁的丁香“为大家舍小家”的高尚情怀,目睹丁香的革命爱侣乐于泓在她牺牲50年后亲手种下的丁香树,很多人再次泪湿眼眶。

 
丁香树前,选手们感动落泪

  志愿组选手张悦阳说,在讲解中,当谢亚芳的眼神和她的视线相遇,她的心头掠过强烈的悸动,脊背传来阵阵战栗,对讲解红色故事顿时有了更深的领悟:“讲故事要‘有口有心’,调动情感,营造氛围,把自己的体会融进声音里,表情里,用真情实感去打动观众。”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教室,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基本展陈设计理念与布局,对参观完毕的选手们进行了指导:“对于讲解员而言,除了要熟悉被展陈烈士的英雄事迹,还要着眼于不同的时代背景,立足史实,深入钻研烈士的人生经历,用更加具体、生动、多面的烈士形象引发人们的感情共鸣。”

 
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教学现场

  来自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专业组选手徐丁表示,这场教学给她的启发很大:“我所在的博物馆,展品、展板比较多,如何才能更深入地进行讲解?我的认识是,要不断挖掘展品体现出的精髓,融入时代背景和个人体验,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情感塑造一个故事。”

  17日-18日,党史领域的大家、艺术届的大师、播音主持届的知名学者和新媒体传播领域的大咖云集雨花台干部学院,为选手们进行课堂培训,精彩纷呈的“干货”让求知若渴的选手们倍感充实。19日下午的培训交流会上,各位选手就听课收获、心得感悟、课程建议等话题踊跃发言。

  来自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郭琦在交流环节回忆说,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以对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夫妇的多年跟踪采访为素材,带来课程《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将整个培训推上高潮。当时,包括自己在内的不少选手被感动到泣不成声。“郑老师深情讲述了自己在30多年记者生涯中宣传典型的心路历程,他的激情深深打动了我们。”郭琦说,她由此领悟到,讲故事要做到深入积累,以情感人,做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讲解员。

 
郑晋鸣授课现场,很多选手感动落泪

  对于选手们而言,本次培训既是对知识体系的拓展,也是对拼搏意识的强化。满满的练讲、听课,额外的站军姿、跑操,没有吓退任何一位选手。来自泰州的选手丁小军家中突发急事,他请假回去处理后又日夜兼程赶了回来,生怕错过更多课程。年龄最小的11岁小姑娘辛姝萱,尽管还未能完全理解课程内容,但她坚持全程参与培训。选手们纷纷表示在集训中加强了担当,磨练了意志,集训将是一生难忘的红色回忆。

  在培训总结现场,大赛主办方表示,高强度、大容量的三天培训,实现了“以赛代训、以训促赛、交流互鉴、推出精品”的目标,对初赛、复赛选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指导,不仅提升了决赛选手的讲解水平,长期来看对选手们的日常讲解工作也大有裨益。他寄语各位选手精心打磨故事,力争在4月底的总决赛中展现最佳状态。此外,主办方勉励选手们做传播红色故事的“种子”,进一步丰富、拓展本次培训中所得到的知识,并与省内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数千名讲解员分享交流。

  记者 吴雨阳

  摄影 陈俨

标签:选手;培训;课堂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