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生难舍打工情
扬州日报
2019-12-06 15:03: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我,曾经是个打工者,高考落榜后,当过图书管理员、报纸投递员、安装过有线电视、投递过报纸……哪行挣钱,就干哪行。然而,我总不甘心如此简单的打工生活,经过十年的自学考试,在我32岁那年,我从一名乡镇广播站的通讯员变成了扬州日报记者。

2006年,我采访江都区的一位农民工,他叫颜展红,他用行动出说了我的心里话:打工,除了挣钱,还有梦想。然而,他实现梦想的道路,比我更艰辛,也更坚定。

颜展红跟我一样,黑黑壮壮的。与众不同的是,他一天要打两份工:下班之后,帮人扛煤气罐。从2002年开始,每年捐资助学6000元。

他攒钱的方式,非常特别:扛一罐煤气,能挣2元钱,他从中拿出5毛钱,作为农民工子弟助学基金。他一心帮助贫困的打工者,只是为了当年的一句诺言。

早些年,女儿跟随他进城读书,因为实在穷啊,校长破例减免了她的借读费。颜展红当时激动得一拍胸脯,“等我有钱了,一定要回报社会”。

知恩图报,这样的农民工兄弟,令我佩服。采访老颜的时候,我陪着他扛了一整天的煤气罐。满满一罐煤气,重30公斤,累得我腰酸背痛。傍晚,我瘫坐在楼梯口,帮老颜算了一笔账:一年要积攒6000元助学基金,那就需要扛12000个煤气罐,平均爬上四层楼,高度是11米,一年下来,上下楼梯的高度累加起来,相当于15个珠穆朗玛峰!

我一下子找到了新闻的发力点,这篇人物通讯见报后,颜展红真的“红”了,他光荣当选“十大温暖中国好人”。看了我的追踪报道,很多人都加入到老颜的爱心助学行动。今年1月份,累计捐资助学近10万元的颜展红,被中宣部确定为“扶贫攻坚典型人物”。

时隔十年,我再次采访老颜,他原先扛一罐煤气,“蹭蹭蹭”一口气能爬上六楼,如今,则要歇脚两三趟,累得气喘吁吁的。看着他艰难爬楼的背影,我鼻子一酸,老颜真的老了。没想到的是,他居然又多打了一份工,晚上帮一家单位看大门,只为了每月多挣300元钱。

我问老颜,您都快六十岁的人了,干嘛还这么拼啊?他说,我已经帮助了70多个贫困学生,我想凑个整数,100个,再不加把力,就来不及了!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老颜的故事告诉我,只要你坚持不解,每个人都能梦想开花、人生出彩。采访“打工局长”陈家顺,更让我相信:作为一名记者,只要你用心写好每一篇报道,一样能帮助很多人。

陈家顺,是云南省曲靖市人社局副局长,分管劳务输出工作。2010年,云南省遭受百年未遇的干旱,陈家顺护送50名老乡来到扬州打工,陪着老乡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个多月的时间,老乡们都称呼他叫“工头大哥”,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堂堂一个局长,为什么要隐瞒身份、亲自打工呢?陈家顺的一句话打消我的疑虑:你只有吃过民工饭、干过民工活,才知道民工有多难。采访中,我还发现的一个细节,曲靖的农民工兄弟,每人一份《打工手册》,那是陈家顺一字一句整理出来的打工注意事项。比如:零钱和整钱要分开存放、每周固定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报一声平安。这位老乡告诉我,“每次翻看《打工手册》,让人想起‘儿行千里母担忧’,这才是真正的父母官哪”!

当晚,我一气呵成,写出一篇800多字的消息——《就业局长“潜伏”打工探扬州用工》,全国近百家媒体跟进报道,央视《新闻联播》连续5天追踪报道陈家顺的故事,并在一些西方国家的电视台播出,许多欧洲观众认为,“打工局长”的故事非常有趣,让他们改变了对中国基层国家公务员的看法。

“打工局长”陈家顺一下子成了“网红”,并当选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我的这篇消息也因此荣获第22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最令我开心的是,因为这篇报道,扬州市把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提供给曲靖的农民工兄弟,让他们圆了打工致富梦。

颜展红、陈家顺,一生难舍打工情。回头一想,颜展红、陈家顺,这位两位特殊的“打工者”,不正是我的新闻引路人和圆梦人嘛!他们特殊的打工故事,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好记者?那就是,用好故事,写好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年来,扬州先后有4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一半以上的凡人善举,出自我笔下的原创典型报道。我还组建了“扬州好人义工总队”,让越来越多的好人抱团行善。

无数的好人故事,常常提醒我:这个世界上,需要聪明人,更需要下笨功夫、用真感情的人。为老百姓当记者,为困难者当义工,这条路,不管有多苦、有多累、有多难,我走定了!

标签:胡俭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