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手记:穿越70年,红色精神如何影响80、90后?
2019-06-07 10:34: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薛宁薇者6月6日报道:历史是一种铭记。一个城市纪念什么人,纪念什么事,体现了这座城市的品格与精神,既致敬历史,更昭示未来。上海是一座蕴含红色基因的城市,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重走解放路,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探寻上海红色记忆,汇聚三省一市主流新媒体的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意义深远。

  

  然而,毕竟“时代不一样了”。当遇到代际间的隔阂,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这样的理由。尤其对于全部是80、90后的年轻记者,要通过一次采访活动读懂新中国发展史并不容易。

  时代不同了,曾经的红色历史如今究竟以怎样的方式存在并影响着年轻一代?外省市的记者看待上海时会产生怎样的差别?年轻一代在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时又产生了哪些变化和发展?此次采访前,这些问题在我心中浮现。

  

  也许是年龄相仿的关系,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大家“零”代沟地相处:从切磋采访技巧,到畅谈风俗文化,共同的生活模式让彼此间的闲暇话题总是非常融洽。

  也只有在采访时,不同之处才显现出来。比如在考察崇明三星镇新安村时,村支书向一行记者展示并介绍该村生态建设的创新成果和村民的生活状态。浙江在线的记者张冰一眼相中村口熟悉的两行大字——“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以此为题切入报道。中安在线的报道则关注到了小册子上展示的“睦邻点”。“在安徽,睦邻点可不是一个普通名词,它藏了一个‘六尺巷’的典故,一看到崇明也有‘六尺巷’,我瞬间觉得很是亲切。”记者张毅璞这样说。

  

  各地记者实地挖掘的报道实实在在,笔触间流露出来的乡情也是真真切切。如果说第一日的崇明采访只是跨越了地理界限,那么第二日的红色之旅则又加上了一道时间界限。背起行囊出发采访前,好几位记者都表示了“对上海历史不了解”的担忧,而当抵达现场,亲身参与红色历史的课堂后,这些担心便荡然无存。

  

  鲁迅故居前,当讲解员细说着今夕物价比时,反应敏捷的记者们早已拿起手机计算起这位作家每月的“开销”;李白旧居里,讲解员语气沉重地解说烈士身前事,大家的神情凝重,不禁陷入沉思……

  时代在飞速变化,但有些东西却永远不会改变。重走解放路,即使时空发生了变化,同为中国人的感情是不会轻易改变的。这样看来,萦绕在我心中的问题至少在微观层面有了解答,这个答案,概括起来就是与时俱进,求同存异。

  

  最后,奉上来自三省一市记者的话——

  浙江在线记者张冰:上海站精心的采访点,每一处都有精彩故事,每一处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以走访美丽乡村启程,以寻访历史、聆听爱国主义现场课收尾,中间又领略了杨浦滨江的党建之美、人文之美、转型之美,整场活动精彩、成功。同时,我也从兄弟媒体尤其是东方网那里学到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

  浙江在线记者金林杰:本次采访时间虽不长,但行程内容充实、特点鲜明,大家在活动中积累了“革命”友谊,向主办方老师和各位媒体老师的辛勤付出致敬。

  中安在线张毅璞:参观了崇明岛美丽乡村建设,让我看到未来乡村绿色、智能的生活蓝图,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回收利用给我触动很大,我觉得这种循环利用的思路未来可能会更多地出现在市民的生活中。

  中安在线朱晓桐:大家“打卡”了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路线,重温旧日里的光荣传统。在与同行交流中,我开阔了眼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

  中国江苏网苗津伟:此次重走上海解放路,回顾了解放前夕,江浙沪皖的革命力量为解放中国共同战斗的历史。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主流媒体之一,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凝心聚力再出发。

  中国江苏网张浦励:70年风雨苍黄,70年砥砺前行,多少仁人志士血染疆场,多少幕后英雄前赴后继。重走解放路,沿着革命先辈们的光辉足迹,于无声处,铭记那段永不消逝的红色记忆。

  东方网记者奚亮: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进入全面提升的新阶段。长三角一体化重在“一”字,在“全民记者”的环境下,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需要一心一意、万众一心,用更开阔的视野、以更好的角度讲好长三角一体化发现的精彩故事,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标签:长三角;解放路;采访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