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红色珍藏“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06-05 12:57: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洪  
1
听新闻

  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东方网共同研发的“文物新说话解放”红色文创产品套组昨天正式亮相。主创团队通过挖掘16件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研发了10件实用有趣且具有教育意义的红色文创产品,为“党的诞生地”增添一抹文化亮色。(5月23日解放日报)

  红色文化是上海的精神财富,传颂红色文化内涵,需要寻求代表性载体,契合市民生活实际,尤其是要符合年轻人的喜爱,扩大影响面和传播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年份,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的年份,充分利用一大会址的馆藏资源,经过多重筛选,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文物进行开发。这次推出的红色文创套组中,既包含限量笔记本、纯铜书签,也包括胶带、便利贴、《解放日报》创刊号复刻品等10件红色文创产品,通过人们日常使用最多的文具,传播申城特有的红色文化基因,不愧是一个良方妙招。

  红色文化的传播和普及,需要创新思维方式和传播方法,用最适合人们参与的做法,最能让人感受的方式,突破传统做法和方式,去开掘上海红色文化的富矿,努力发挥现有红色文化场所作用,激励人们和青少年,迸发巨大精神力量,去实现更加宏伟的梦想。打开《上海红色文化地图》,三百多个红色标记密集而清晰,从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点、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到中共四大遗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中共上海区委(苏浙区委)机关旧址、周恩来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李白烈士故居等沪上红色文化遗址,上海的红色文化遗址,蕴含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宝贵财富,用好用足这些资源,可以激励更多的市民和青少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忘前辈的付出,用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走好实现伟大复兴的每一个征程。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标志,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是增强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依托,而红色文化无疑是上海最具标识度的文化品牌之一。笔者在十二艺节文创博览会室看到,具有上海红色文化印记的文创产品,从笔记本到纪念封,非常吸引人,赢得广大参观者的普遍热购和广泛好评。由此联想到,发扬上海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通过红色文化的资源开发利用,可以很好的普及红色文化教育,深化红色文化宣传,推动“红色文化品牌”建设。因此上海要动员更多的文创机构,开发更多具有红色文化的文创产品和衍生物,贡献上海红色文化财富的经济作用,营造申城无处不在的红色文化氛围,真正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创产业塑造有机融合在一起,为上海红色文化的立根铸魂和广泛传播,提供强大的物质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