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家企业处理后的废水能养鱼 铜箔厚度不及头发丝
2019-05-30 09:18: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采访团记者感受6微米铜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资源“吃干榨尽”,创新精益求精。5月28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走进铜陵有色集团公司,探访这座中国铜工业的摇篮企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

  

  金冠铜业分公司的污水处理回收池,金鱼在莲叶间嬉戏。

  无废工厂——废水处理后可以养鱼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走进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的无废工厂,扑面而来的不是乌烟瘴气的烟柱,而是绿树成荫、鱼戏莲叶间的生态景色。

  金冠铜业分公司是国内一次性建成单体最大的铜冶炼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60万吨规模。这么大规模的铜冶炼企业,却基本不排放废气、废水,通过工厂内循环,将资源原料“吃干榨尽”。

  “所有进去的原料,出来的都是产品。”金冠铜业动力车间副主任段宜江介绍,金冠铜业厂区处理过的工业废水可以养鱼,而且97%以上的污水实现重复利用。在废气处理上,也实现了99.9%的硫捕集率,回收利用率达98%,“国家给我们划定了1000吨的排放红线,而我们现在排放不足300吨,远远低于环保红线。 ”

  

  铜陵铜冠铜箔公司生产出的铜箔。

  铜箔厚度——不及头发丝直径的十分之一

  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概是70微米,而铜陵铜冠铜箔公司生产出的铜箔产品只有5、6微米,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十几分之一。

  铜箔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新能源汽车、手机等产品都能用到。铜箔越薄,电池的能量密度越高,续航里程越久。

  “一吨电解铜原料售价5万元,一吨我们加工后的铜箔则能卖到10万,价值翻番。”铜冠铜箔公司副总朱晓宏介绍说,公司主要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供货,目前还在洽谈4微米以下的载体铜箔、打孔铜箔项目,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融入长三角——抢抓一体化“红利”

  谈到长三角一体化,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股份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蒋培进介绍,铜的消费跟工业化水平紧密相关,长三角是国内最大的铜消费区,所以铜陵有色的客户主要就集中在长三角地区,“铜陵有色在江苏、浙江都有分厂,金融、贸易公司则设在上海,与长三角其他地区早已密不可分。”

  去年正式加入长三角大家庭后,铜陵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发展更为密切。蒋培进表示,铜陵有色也将更好发挥特色优势,乘着长三角东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更加主动地融入长三角市场。(记者 吴樾 黄娜娜 彭旖旎 史睿雯 张毅璞 许梦宇 朱晓桐)

标签:养鱼;废水;铜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