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无锡云林:河道重整治 旧容换新颜
2021-12-28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佳阳 顾涔  
1
听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云林街道芙蓉村紧紧围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生动实践,通过走访调研,把辖区河道环境整治放在民生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遏制河道污染,打造整洁的人居环境,保护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

位于芙蓉村内的邵巷浜长度约350米,河道东西走向,东接区级河道锡北运河,西至芙蓉村邵巷村民组,河道因工业园B区蓉盛路桥梁而分为二段,桥梁北岸东侧有微动力设施雨水排水管口一个,桥梁西侧建有抗洪排涝站一座。河道承担芙蓉村工业园B区及芙蓉村邵巷四个村民小组的雨水泄洪排涝功能。由于淤泥长期淤积,一旦下大雨,河道堵塞,污水就会溢出,在村民家中形成内涝。附近邵巷村民尤大妈说:“夏天河里的水很臭,只要下大雨,臭水就流的满屋子都是。”群众迫切希望这条河道能尽快得到治理,还居民一个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芙蓉村委配合街道建管所对芙蓉工业园及其企业进行四位一体排查和整改:由云林街道投资45万元,实施邵巷浜水生态治理项目安装曝气装置,优选种植水生态治理吸附植物,美化环境,改善水质;为美化河道环境,芙蓉村委针对两岸垃圾堆放、乱搭建等现象,组织人员开展了突击清理行动,对邵巷浜沿河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共清运岸脚垃圾20吨,打捞水草和漂浮物100吨,清除乱垦种5处,改善了河道环境,去年8月完成了150米生态护岸,铺设草坪500平方米,用于绿化景观提升;因大雨期间邵巷浜微动力存在大量污水外溢问题,为杜绝污水排入河道,芙蓉村积极与街道建管所和河长办进行对接,按照计划对微动力进行污水接管,现阶段正在评估污水接管后对河道影响。

接下来,芙蓉村将持续开展河道整治活动,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全力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建立河道党员定期巡查机制,经常“回头看”,全面做好河道管护工作,让河道清水长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着力提升生态整体水平,持续用实际行动让文明理念不断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