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极“大冒险”
2018-12-12 0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发现

  150张照片、10余段视频,不足以尽现南极世界的旖旎奇妙,然而,还是可以从憨态企鹅、浮冰海湾、巍峨雪山……窥见它的宁静与生动。 12月10日,由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办的南极大冒险——姜盟南极科学考察分享会在南京举行,主讲人现场分享了今年11月中旬科考南极时的种种发现与所得。

  “我们乘坐冲锋艇很快上岸,登陆点在一个150多米高的雪山脚下,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沿着探险队员提前踩好的线路攀登到山顶,山顶不仅是绝佳的赏景地,更是数千只帽带企鹅的繁殖地。”姜盟说,真实的企鹅不仅狡黠且多情。像帝企鹅,繁衍后的第二年有高达85%的概率会换新配偶。再如帽带企鹅,狡黠周全的它们会在距离海平面150多米的雪山顶上筑巢繁殖,既为躲避海豹海狗,也是为了更便捷地获取筑巢材料。为获得伴侣青睐,雄性帽带企鹅通常会衔起小石子,筑起一个个圆形的巢。

  没来过南极的人,难以想象世上有种”美食”——冰块。“来南极一定要亲口尝一下纯净的南极的雪,因为这里没有任何人类活动和工业污染,卫生清洁,当然口感也非常不错。”此刻的姜盟就像美食节目主持人。

  随着近年来科考以及旅行的频繁,南极留下了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的痕迹。1961年生效的《南极条约》以及南极旅游业协会对人类活动以及南极旅行带来各种限制规定,不允许任何国家开展商业开发。严格的管理既保护了南极的生态环境,也保证了南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王梦然

标签:南极;企鹅;姜盟;扫码;山顶;帽带;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讲人;人类;活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