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从客家家训到党员家规
2018-12-11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做谈

  一栋土楼,走出1位中科院院士,60多位大学生……这栋土楼就是福建永定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它不仅以建筑设计精致精美著称,更是客家家训文化的一个缩影。众多楹联牌匾令人深思,一则“党员家规”也引人瞩目。“主动亮身份,时时争先进;以廉立身,修身笃行,不傥一金;忠诚组织,振纲立纪,言法行则……传播正能量,唱响好声音。”内容蕴含传统文化,富有时代气息。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客家家训给了我们有益启示。奋斗新时代,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以强烈的使命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理想信念要理直气壮讲出来。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他没有止步于著书立说,而是深入工人群众广泛宣讲,到英国与正义者同盟代表积极争论,使得科学理论经由群众掌握变成物质力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每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但今天,不少人谈及理想信念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甚至平常讲起来,还会有人觉得不可理喻。其实苏共的教训未曾走远,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一个党员的堕落,往往也从理想信念的动摇或滑坡开始。所以,每一个共产党员不但要坚定不移信,而且要理直气壮讲。首先要真懂,耐下心来读原著、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必须要真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切实增强理论的底气、汲取信仰的力量;关键要真用,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语言把理论讲通、把群众说懂,特别是面对错误言论、政治谣言,要当战士敢亮剑,争夺话语权、打好主动仗。

  担当作为要当仁不让站出来。今年“温比亚”台风过境,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关头,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副所长带领11名同志组成抢险队进行加固作业。作业中,黄群等三名同志被巨浪卷入海中,英勇牺牲。他们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迈入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每一个党员都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革创新中勇攀高峰,坚决破除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善谋关键性、撬动力强的具体事项,推动重大机遇落地转化,充分展现高质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在攻坚克难中敢打头阵,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睿智,勇于担当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敢拍板、能决断,当先锋、冲在前;在履职尽责中争当表率,坚持在更大的坐标系中找位次、比贡献、争标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党员身份要旗帜鲜明亮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王继才同志默默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支撑他的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和坚定信念。“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正是党性修养的高境界。然而也有少数党员擅于“隐名埋姓”,全然混同于普通群众,有的信奉“不当出头椽子”,有的认为“党员也是人”,有的甚至成为群众的尾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应当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展示党的光辉形象。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鼓,要善于深入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传播新思想,激发正能量,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心中有底气、做事才硬气,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时时处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强化党性修养,自觉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色。

  (作者单位:南通市委办 姜 勇

标签:党员;群众;一个;客家;家训;家规;土楼;共产党员;信念;同志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