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今一脉相承 三百名海内外学者无锡梳理“江南文脉”
2018-12-03 2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1
听新闻

  一场开幕式兼主论坛,四场分论坛,昨天开幕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好戏连台,来自海内外的三百名学者就江南文脉的溯源、研究、传承、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新颖扎实的学术观点碰撞出思想火花,不断丰富着江南文脉的深层次内涵。

  下午,由南京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华文化传统中的江南文脉”分论坛举行。论坛共分A、B两组,分上下两个半场同时进行。A组中心议题为“江南古典文献”及“江苏文脉工程”,B组中心议题为“中国和东亚的江南意识”及“大运河及江南社会经济文化”。

  A组上半场为“江南古典文献”专场,苏州大学文学院讲座教授陈鸿森、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田汉云等学者针对江南文献与学术诸专题开展热烈讨论。

  A组下半场以“江苏文脉工程”为中心。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以《江苏文脉发展的八个节拍及其运动机理初探》为题,从历史发展过程说起,从良渚文化起,一路梳理江苏文脉发展的八个历史阶段。南大文学院讲师赫兆丰在介绍《江苏文库文献编》的组织架构、工作情况。南大文学院教授徐兴无介绍《江苏文库精华编》基本情况,指出《精华编》主要从思想文化角度梳理江苏文脉。

  “中华文化传统中的江南文脉”B组中心议题为“中国和东亚的江南意识”和“大运河及江南社会经济文化”。

  B组上半场中,南大历史学院教授胡阿祥揭示了东晋南朝人口南迁的历史过程,提出应重视江南文化转型中北方人口南迁所造成的影响。南大文学院教授徐雁平以不同的江南地区为研究对象,探究了明清时代江南内部“一体化”的发展特征。

  青山秀水的江南不仅是中国文化中独特的意象,在全球史上也具有丰富的含义与象征。来自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稻畑耕一郎教授认为,清代苏州文人顾禄与江户时代日本文人的交流是双向的,这种交流的结果就是《清嘉录》这部记载江南风土人情笔记的日本翻刻本。南大文学院教授张伯伟以描写六朝风流的《世说新语》为例,探讨中国典籍在东亚的传播。

  B组下半场主要探讨大运河的历史文化意义,对江南社会经济文化进行研究。淮阴师范学院教授张强论说了春秋时期吴国开拓运河的相关历史,指出吴国建设的水运体系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南京出版社社长卢海鸣从南京运河的开凿与南京城市发展史的角度,探讨了南京与大运河息息相关,共生共荣的紧密联系。

  作为首届江南文脉论坛下设的平行分论坛,“博物馆与江南记忆”分论坛受到博物馆学界的高度重视,共有22家国内一流博物馆、近40名馆长和专家学者赴会。专家学者们从博物馆的角度出发,在历史文化的视野中审视江南的历史文化记忆,解读江南地区考古成果、江南文化特色展览、江南文化的特有性格与博物馆之间的关系,并尝试复原江南文化脉络在博物馆中的记忆痕迹。

  原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分别为分论坛作主旨演讲,数十位博物馆馆长从博物馆与江南土著、博物馆与江南故事、博物馆与江南性格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专题演讲,从文物挖掘、展览展示、学术研究、文化服务等方面阐述博物馆在塑造人文精神、加深文化记忆、促进文脉留驻的传承与发展。

  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播及国际经验”分论坛邀请了七位嘉宾,分三个部分讨论地域文化传承、国际传播,以及其中所涉及的国际经验。

  七位嘉宾包括两位国外学者,五位国内学者和作家,分别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刘东,美国杨百翰大学教授韩大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著名作家葛亮,纽约大学兼职教授何勇,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金民,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森正夫。

  刘东演讲的题目是“重振江南文运”。他认为,江南最是中国人心中的福地,江南人不光会享福,也特别勤劳。江南地区几乎是全凭人力打造出来的。他认为正是在这种辛勤的劳作态度中,以及与之配伍的精细的生活享受中,蕴含着中国文化未来的方向。

  范金民从苏州戏、苏州妆、江南饮食、苏州器具、江南园林、古董收藏、吴人风格等方面阐述了江南风尚的国内影响力,从对周边各国以及西欧的文化以及经济影响等方面阐述了江南风尚的海外影响力,从赋税、商品生产、科举考试、品牌制造、制定各行业标准等方面分析了江南风尚影响力的前提与原因。

  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脉研究院承办的江南文脉论坛分论坛“文脉传承的国际对话(上)”今天下午召开,来自夏威夷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60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近20位教授作了主旨发言。

  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认为中国文化现在正处于和西方文明对话的历史转折点上,在中西方交往中应树立平等的文化学习态度,并解决“本、体、用”三方面的问题,掌握文化的根源、价值基础,健全实体、确立未来发展的方向感、价值目标。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何包钢教授探讨了以重商为主要特征的江南文脉如何走向世界的问题,在“一带一路”视野下分析中国与世界文明的关系。他认为亨廷顿提出的西方与非西方之间的文明冲突并不能解释现实,应回到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讲话中提出的文明沟通、对话与平等,从文明论角度看待“一带一路”,深入探讨如何实现文明交流。

  明天,首届江南文脉论坛还将举办多个论坛,包括文脉传承的国际对话(下)论坛,江南园林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戏曲与江南文脉分论坛、诗词与江南文脉分论坛、江南文脉——中国画书法艺术之古韵苏风分论坛、无锡技艺与江南文脉分论坛,围绕着“江南文脉”这一大主题,专家学者将继续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记者 于锋 吴雨阳

标签:江南;江苏省;南京博物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