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类开始喝啤酒,因为它“安全”
2018-11-28 07:53:00  来源:公众号“物种日历”  作者:史军  
1
听新闻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影响世界的生物,不过我们通常看不见它们的真身:比如,影响了世界饮料格局的植物——啤酒花。

  啤酒花顾名思义是造啤酒的花,然而只是看看它们的长相就会明白,光靠这东西,是不可能酿出酒的。啤酒花是桑科葎草属的一种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这个家族很小,同属的只有三种植物。它们的茎叶会顺着其他植物的枝干或栅栏攀援而上。

  啤酒花并没有肉乎乎的果实,倒是会结出一个个像缩小版松塔的东西,其中白绿色的部分并不是花瓣,而是花朵的苞片(特化的叶)。值得一提的是,啤酒花是分“男女”的,只有雌啤酒花才会结出这样的“花”。

  啤酒花又名蛇麻,虽然跟大麻“沾亲带故”,但啤酒花的成分里没有四氢大麻酚那种让人成瘾的物质。啤酒的苦味主要是由啤酒花中的α-酸和β-酸引起的。然而,啤酒花和啤酒的结合是很晚近的事情,西方人喝啤酒的历史,最早能追溯到古埃及时期。作为劳动报酬,为法老修建陵墓的工人就可以畅饮啤酒。对于传统西方人来说,啤酒是一种日常饮料,倒不是因为他们喜欢酒精的刺激,西方人不得不选择酒精饮料的原因是,需要安全的“饮用水”。

  在人类定居之后,获取洁净的饮用水变得至关重要。在中国,通常是用煮开水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的,而西方人选择了发酵。欧洲盛产葡萄,树上的葡萄很少被病菌污染,况且在酿酒过程中,发酵抑制了杂菌生长,加上不易喝醉,几乎是完美的饮料。可是,葡萄酒太贵了,普通人喝不起,只能去喝另一种饮料,那就是啤酒。

  在啤酒的酿造过程中,需要经过煮沸这一道工序,所以就像是中国的煮茶一样了。不过问题依然存在——酿造完的啤酒依然会因为感染杂菌而惹上麻烦。18世纪之前,人类还没掌握“消毒”这门手艺,为了保存食物,必须使用食品添加剂,啤酒花最初加入到啤酒中起的就是这个作用。更重要的是,正是这些苦味物质让啤酒有了特殊的清爽感觉和苦苦的滋味。在1519年,德国的巴伐利亚,威尔海姆公爵四世将啤酒花定为啤酒的法定“添加剂”,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

  当然,啤酒家族也在一直演进中。最初的啤酒在酿造时,很可能会添加水果、蜂蜜以增加可供酵母发酵的糖分,同时改善口感。到今天,啤酒的种类愈发多样。

  来源:公众号“物种日历” 作者:史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